南阳市卧龙区:典型引领助贫困户树信心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王松林 柳玉兴

“我家原来养羊6只,现在养羊46只,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300元,光荣脱贫,今年人均收入可达1万余元,我们贫困户不能老是等、靠、要,要通过劳动摆脱贫困,更要自信自立!”

这是在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脱贫故事”巡讲报告会上,贫困户李金山的发言。67岁的李金山是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魏家岗村贫困户,他全家3口人,因儿子、儿媳残疾致贫。通过前期帮扶的到户增收、公益岗位、牧原3+N、保险宣传员等扶贫措施的精准施策,以及2017年开始实施的到户增收项目,他家的收入越来越稳定,生活水平有了很大变化。

在决胜脱贫攻坚四季度之关键时期,南阳市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紧紧围绕进一步激发广大贫困户感恩奋进的内生动力,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和乡村振兴步伐,发挥好榜样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的目标,精心选树了一批已光荣脱贫的贫困户先进典型,组建了 “脱贫故事”巡讲报告团,在全景区10个行政村进行巡讲。

为全力推进扶贫工作,该景区前期已举办扶贫帮扶干部“大比武”、“五查五督” 脱贫攻坚大核查、凝聚乡贤之力助脱贫攻坚等多项活动,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在10月28日上午魏家岗村第一场报告会上,4名贫困户先进典型结合脱贫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他们分别来自景区不同的村组、不同的家庭,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但他们脱贫致富的共同之处就是受惠于党的扶贫政策、受惠于扶贫干部的倾心帮扶和奋斗不息、自力更生的辛勤劳动。

报告团成员谷永堂,是陈家岗村道沟组贫困户,妻子残疾、3个子女在校学习,是典型的因残因学致贫。景区和村里通过精准施策,对他家进行了危房改造、金融+合作社、公益岗位、保险宣传员、享受低保等政策和到扶贫车间务工措施,他家去年人均纯收入近6000元。目前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实现了稳定脱贫。

现年已84岁的陡沟村曹沟组贫困户李洪俭,还把自己脱贫故事写成了诗词与歌曲,现场朗诵和歌唱起来,使每场报告会都掌声雷动,达到了高潮。

脱贫典型们朴实的语言,生动的讲述,使参加报告会的广大贫困户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不等不靠,艰苦奋斗,辛勤劳动,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摘掉贫困的帽子。

文章关键词: 南阳,卧龙,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