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云阳镇人居环境改善再出实招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方闻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决策部署,云阳镇根据县统一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谋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进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有效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生活质量。

一是成立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办公室。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村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专门组织机构,制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规划、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及时开展督导排查。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列入当年工作目标和考核内容,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票否决制度。按照层层有人抓,事事人有管,人人有责任的原则,在全镇迅速形成上下齐心、全民动手、系统整治的良好局面。

二是组建保洁员队伍。目前共聘用175名农村保洁员,按照分区域、分路段包干到人的原则,明确分工,强化责任,签订劳务合同,明晰责任和报酬。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严格的管理、考核、奖惩机制,对保洁员工作进行周排名、月站队。与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云阳镇环卫项目试运行托管协议书》,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模式,要求该公司按照合同要求,负责托管范围内的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工作。

三是配置设备到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近配置小勾臂车4辆、3吨侧装清运车5辆、240L农村垃圾桶1251个、240L镇区垃圾桶1246个。每名保洁员都配有架子车、三轮车、笤帚、簸箕等必要的保洁工具和统一制式的保洁服装。

目前,全镇共建成铁佛寺、白行、唐庄、朱坪、东花园等12个示范村,从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5项重点工作入手,在建设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和农村家庭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全国行政村环境整治全覆盖,基本解决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问题,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政治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组织全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要求落实落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 南召,云阳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