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80后”驻村第一书记安宁:守护群众心“安宁”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史源远 周美娇

11月,是秋的尾声。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清晨的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陈官营村,透着一丝凉意。

“叔,天冷了,衣服够不够穿?”“够穿够穿,小安你老是来俺这个老头子,还给俺带来厚衣服,俺现在可幸福,不仅身体暖还心里暖。”2019年11月6日一大早,位于溧河乡陈官营村一组的70多岁独身老人尹付山家一片欢声笑语,驻村第一书记安宁正在为尹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安宁,1988年9月出生,现任南阳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科员,2017年11月任宛城区溧河乡陈官营村驻村第一书记。被区、乡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也是陈官营村村民交口称赞他是最亲的第一书记。

谈起驻村,安宁常说:“幸福源于奋斗,精神创造奇迹。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奋斗目标。”安宁知道真正让群众开心幸福的生活,首先就得让群众富起来,让他们内心安宁,他说得有“四股劲儿”。

“要有一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儿。”刚到村里时,对于各项工作都不熟悉的安宁来说,驻村工作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但是安宁说自己要守护群众心安宁,他谨记自己的初心,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尽快熟悉驻村工作,是要虚心学习。驻村以来,对于不熟悉的脱贫方面知识,他每天坚持早晚学习,至今一直坚持,雷打不动。安宁说:“情到了,事儿就顺了,味儿对了,工作就好开展了。”怎让饭前饭后,房前屋后,庄稼地里,随时都能看到安宁的身影,他主动到群众家里通过拉家常,唠闲磕,了解村情民情,在与村民聊天中学到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等知识。不仅如此,他虚心地向乡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向村两委班子学习农村管理技巧,如今的他工作起来格外顺手,正是这股“钻劲儿”让他成为村里的扶贫政策专家。

“要有一股真心诚意为人民的亲劲儿。”驻村后,村里的群众对安宁没有信任感,村民们说他是下来挂挂职,走走过场不会为他们着想。为了打消这种距离感,在第一次开群众代表会的时候,安宁对群众承诺:“从今天起,我就是咱村的人了,村部的大门一直向你们敞开,工作行不行,做得好不好,请大家监督我相信我。”这一声承诺,他一直坚守。群众不信任,他就走村串户,奔走于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主动询问群众情况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活等情况,如今对于贫困户他如数家珍。慢慢地,他的真诚与真心打动了村里的群众,群众们开始主动找他办事,跟他亲近,感受到群众对他的认可,安宁默默地落泪了,这份肯定他铭记在心。去年夏季连降暴雨,村内排水设施不完善,致使群众庄稼被雨水浸泡,部分群众家中进水,看着进水的房屋,安宁连夜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进行抢险救灾,冒着大雨、踩着污水排查住房安全隐患,把家中进水的群众安置到村部的办公室休息,并立刻组织工程车辆20余台次,为群众疏通水路,及时挽回了群众的财产损失,群众们赞他为说为民、贴心的好书记。

“要有一股坚韧不拔助脱贫的韧劲儿。”脱贫攻坚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套表格,它要求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增收入。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为了更好地维护乡村环境,安宁主动帮助以养猪为主的村民李泉分析形势,引导其转变思路开展花卉养殖,李泉没有种过花卉,也不懂行情,一直不愿意转型,为了让村民李泉下定决定,安宁带他去社旗花卉养殖基地了解情况,终于李泉家的花卉大棚建起来了,半年后就开始收益了。“现在我的收入比养猪时候收入多,多亏了安书记”。李泉乐呵呵地说。不仅如此,面对村里老弱病残的贫困户,家中没有劳动力、生活困难,并且对政策接受度相对比较慢,安宁总是不压其烦的为他们讲解政策、讲解医保报销步骤等,有些年纪大的老人听不懂,安宁就在地上画图,领着他们到现场去,像亲人一样对待每个人。

“要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驻村以后,安宁面对陌生的人际关系和从未经历过的基层工作,面对“软、散、乱”的基层干部队伍和条件落后的办公环境,一时之间,手足无措。但是他有着“80后”敢拼敢闯,不服输的干劲儿,越是有困难他就越向前。经过与村两委的协商,他制定了村干部的例会制度,实行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采取一月一统计,奖惩有度。与两委班子逐个谈心,虚心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赢得的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安宁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去年,为村街道安装224盏杆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高标准、水冲式公共厕所,为村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和空调,配齐了办公用品。人心凝聚了,队伍强大了,下一步就是“如何脱贫”。安宁知道要想持续稳定的改善贫困问题,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要有产业帮扶。他积极联系企业、激励企业回报社会,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此外号召群众种植花生,发展种植产业,为群众联系吉祥结粮油公司对村内花生定点收购,直接提高了群众收入。

如今的陈官营村路灯亮了,道路宽了,环境美了群众文化生活也丰富了,一片祥和。

青春尚好,未来可期。安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以梦为马,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为群众奉献真心诚意,为脱贫攻坚书写一段美丽的篇章。

文章关键词: 宛城,驻村第一书记,南阳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