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马长付 昔日贫困户今朝助人富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徐培

走进河南省南召县太山庙乡冯庄村贫困户马长付的养鸡场,一片繁荣的景象,雄壮的公鸡三五十个一群,悠闲地在坡地上觅食,一群一群大白鹅不时地在鸡群中晃悠,鹅立鸡群,显得格外美丽,大棚中一排排母鸡正在孕育白皮或绿皮柴鸡蛋。看着这些,马长付掩不住自己的喜悦:“今年形势好,至少可赚30万”。

今年52 岁的马长付,全家 4 口人,因病致贫。2015年被纳入贫困户行列后,当地驻村工作队考虑到他体弱,不适宜干重体力活,建议他利用小额贷款发展经济,马长付就利用五万元贴息小额贷款发展苗木种植,很快就脱了贫。

经营苗木种植的成功经验,让马长付开阔了发展经济的思路,自己家的荒坡多,很适宜发展苗木种植。经济困难,他又利用三万元贴息小额贷款和自己家的荒坡地入股,和别人合伙投资流转荒坡200亩,种上了桂花、辛夷等树苗,建起了绿色银行。今年春,他又充分利用林地多的优势,伙同别人投资30万元,在荒坡上搭起了鸡棚,养公鸡16000只,母鸡 4000 只,鹅200只。

脱贫后慢慢富裕起来的马长付,吸纳13户贫困户到林地、鸡场打工,给苗圃锄草、浇水。马长付说:“我体会过没有钱过日子的难处,脱贫了不能忘本,都乡里乡亲的,相互帮一把”。常年给他打工的贫困户褚青允说:“50多岁了,外出打工不方便,在长付的林场干,离家近,种地顾家两不误,每月收入两千多块钱,挺不错的”。

说到创业,马长付侃侃而谈:“咱在坡头上养的鸡、鹅、喂的是纯粮,鸡在山坡林间吃的是青草和昆虫。鸡粪肥了林地,将来可以种植中草药。我今年四月份养殖,现陆续出栏,鸡子一般销往湖北等地,按现有批发价每斤15元左右,一只鸡价值50元到60元,养的这4000只母鸡,现在已开始产蛋,绿皮的、白皮的,别看鸡蛋不大,一个一块多,今后包装一下,一只鸡蛋能卖到两块多钱”。

说到困难,马长付有苦也有乐:“眼下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大笔的投入,整把儿的钱换来的是零星的收入,有时存在资金周转不开现象。多亏了政府的帮扶,今年6月份,购买饲料困难,申请的三万元小额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感谢政府啊。”

谈到将来,马长付一脸的灿烂:今年赚的钱做明年发展的本钱,扩大生产规模,上网卖产品,引导乡亲们也发展养殖,形成规模,形成品牌,有钱大家一起赚,走共同富裕道路。

文章关键词: 南召,太山庙,贫困户,妈长付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