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张磊: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j3qvBEyv..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袁永强 吴双 李元功

张磊,宛城区红泥湾镇常孟营村扶贫专干。他高高的个子,壮实的身材,是一个性格坚毅沉稳的汉子,而对贫困群众,他却有着一腔柔情。自打担任扶贫专干以来,他主动贴近贫困群众,服务贫困群众,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贫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是他经常去的地方,经常与贫困群众谈心,坚持帮贫困群众解忧,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了贫困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学政策,访民情,做熟知村情民意的“明白人”。2017年开始,张磊担任常孟营村扶贫专干。对于扶贫工作,他是一名新手,很多扶贫政策吃不透,对村里的扶贫情况也掌握不全面。于是他决定进村入户走访座谈,一家一户地跑,与贫困群众促膝谈心交流,了解贫困群众家庭状况,家里几口人、家里收入咋样、住的房子漏雨不漏、家人身体怎么样、生病了有钱去拿药没有,他都详细了解,并耐心地询问贫困群众关切的其它诉求。贫困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他都一条条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时间久了,笔记本磨破了,他如获至宝一样经常揣在兜里。对贫困群众提出的问题,他逐条归类、分析并解决。他那双经常满是泥巴、鞋底已被磨透的运动鞋就是他绕村入户走过无数遍的印证。同时,张磊抱着对贫困群众负责任的态度,加班加点地仔细研读精准扶贫有关政策和规定,遇到理解不透的地方他就勾画起来,向“内行人”虚心请教,直到弄明白。如今,张磊对扶贫政策、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应享受的各项帮扶政策,哪家是怎样帮扶的各类情况都烂熟于心了。说到这写,张磊憨厚朴实的脸上露出了十分骄傲和自信的笑容。

干实事,解忧难,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在对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时,为了按时保质地完成危房拆旧重建,不懂建筑知识,他多次冒雨利用建筑队下班时间到技术人员家中请教,从备料预算、基础构建、墙体垒砌,直到弄懂为止。危房改造工程中,他到施工现场看进展情况,坐在砖头上与工人交流的次数早已数不清,当贫困户王保荣、王振荣、陈付贤住上崭新牢固的新房子时,紧握着张磊的手一个劲儿地感谢:“要不是恁啊,俺哪有这好房子住啊,恁对俺是真好啊!” 贫困户杜道明,家中居住环境差,需要改善,他二话不说,开上自己的农用车,帮助杜道明拉石子、运水泥,自己动手帮助他家修地坪、改厨房,杜道明家庭面貌大改观。贫五保贫困户贾纪章,患有重度眼疾,行动不便。他经常开着自己的车,拉着他到卫生院看病,贾纪章住院时,给跑前跑后缴费、取药,为他端茶倒水、送饭,无微不至照顾。贾纪章感动地留着眼泪说:“要不是你前后照顾,我都活不成了。”贫困户王卫荣独自一人生活,因腿脚残疾,行动不便,他就经常到她家里帮助干活种菜做家务,打扫卫生,王卫荣缺少一张放物品的桌子,他把自己家中正在用的桌子送去让到她使用。

看到村里贫困群众一家家日子逐渐好了起来,张磊激动地说:“作为扶贫专干,我要与村班子一起,时刻关注贫困群众冷暖,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因户制宜找到发展方向,做他们生活中的贴心人,经济发展的引路人,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文章关键词: 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