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汉冢乡: 发展林下经济 助推脱贫攻坚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袁永强 吴双 白动动

“自打乡里发展了林下经济后,这一带种植的全是特色蔬菜,现在到了采摘有机花菜的时候,我这段时间忙活一天能挣80块呢!”11月初的一天,在宛城区汉冢乡国储林项目区,夏庄村贫困户靳德玉一边兴奋的说着一边熟练的采摘着花菜。

近年来,宛城区汉冢乡以发展国储林项目为契机,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立体农业,多次学习借鉴外地经验,鼓励支持种植大户发展林下经济,为脱贫攻坚和群众增收开辟了一条绿色之路。

在汉冢乡夏庄村,该村利用位于国储林项目种植区和白桐干渠核心灌溉优势,积极与当地种植大户宋兴俊洽谈发展林下种植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宋兴俊和夏庄村为民合作社合作发展种植250亩特色农产品,包括白菜、红薯、花生、有机花菜等农产品。在当前有机花菜采摘季节,花菜亩产达到6000斤,采摘期长达4个月(8月-11月),成为林下种植产业发展的典型,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发势头。

合作社在发展的同时,也为解决附近群众就业提供了便利。在采摘期中,夏庄村为民合作社积极组织周边群众60余人前往务工,其中吸纳困难群众20余人,每人每天工钱60元/天,人均月增加收入1800元。对促进困难群众增收,调动困难群众的劳动热情起到积极作用。

V64ov0dm..jpg.jpg 

夏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晓表示,发展林下经济符合本村

实际情况,为群众增收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国储林日常管护和农产品种植时期,周边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不仅利用务工增加了收入,而且为民合作社将每季度获得的受益和租金全部分红给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可分红950余元,使贫困户收入实实在在看得见。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发展林下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

以此带动群众投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为国储林项目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致富增收提供有效动力,并为未来推进城郊型观光农业、旅游产业、生态农业发展奠定基础。

文章关键词: 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