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上港乡:扶贫政策好帮扶见真情

w5tVQfBN..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崔国安

近日,新野县上港乡“学习大讲堂”准时开讲,与往日课堂讲授略有不同的是,这段时间将挑选乡帮扶责任组长,回答所包贫困户基本情况、动态管理政策和帮扶措施。主持问答的是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樊正君,她采用抓阄的办法,挑选了3位同志回答问题。

“高建友同志,你来讲一下所包贫困户情况。”樊正君提问。

“我包魏庙村,总贫困户22户49人,2019年拟脱贫7户24人,我包了3户,分别是7组刘焕成,65岁,眼睛四级残疾,属五保户;4组杨新乾,54岁,享受金融扶贫政策,现养鸡200多只,还在本村木材加工厂工作,今年拟脱贫;3组吴国仁,64岁,肢体四级残疾,其家庭今年种钢葱6亩,种洋葱、甘蓝8亩,今年拟脱贫。”高建友回答。

“2019年贫困户脱贫退出的程序有哪些?”樊正君提问。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文件要求,今年我省贫困户脱贫退出程序为‘两公示一公告’。具体程序是:第一步民主评议,第二步核实认可,第三步乡镇审核,第四步公告退出。”高建友简要回答。

“精准帮扶有哪些措施?”樊正君提问。

“主要是民生兜底脱贫路径、医疗保障脱贫路径,教育救助脱贫路径、残疾扶持脱贫路径、产业增收脱贫路径、养老托管脱贫路径、增强内生动力脱贫路径和社会帮扶脱贫路径。”高建友沉着回答……

近年来,为使全乡“五支队伍”系统掌握帮扶政策,他们除开展专题培训、会议培训、课堂提问培训外,还编写印刷《动态管理政策答疑》,让大家随时记牢,运用实际。同志们在入户走访时,多是依照政策进行宣讲解读和落实的。不少同志随时携带笔记本,及时将发现的情况记录下来,通过认真对照,做到落实政策无折扣。很多帮扶责任人还将贫困户应享受政策制成卡片,分门别类,列出落实时间,让扶贫工作有据可循,痕迹明显。因而《政策解读》、《工作笔记》和“政策卡片”被同志们称为“吉祥三宝”。

为使贫困户乐享政策,乡党委政府狠抓了“三个落实”:即责任落实。明确界定班子成员、乡直各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职责,签订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加强全乡上下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政策落实。做实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综合保障脱贫等工作,让政策落地,造福广大贫困户。工作落实。坚持“两业”攻坚工作,提升贫困户家庭收入。坚持“两貌”改善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条件。坚持“双扶”推进落实,提升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和精气神。真情帮扶体现在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上。

 

文章关键词: 南阳,新野,上港乡,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