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主题教育暖人心“两貌”改善助脱贫

LcV6EvBr..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齐岳翰

村内道路平坦整洁,房前院后干干净净,柴草杂物码放整齐,鸡鸭家禽全部圈养,院落花草风景独好……走进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令人眼前一亮。这是南河店镇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以切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忧心事、烦心事、愁心事为出发点,大力开展“两貌”改善提升活动,助力脱贫提振精气神行动的一个缩影。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河店镇党委政府,牢记为民初心主旨,切实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当期工作重点开展整治行动。农村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两貌”提升工作,不仅是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同时也更是提振村民精气神,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行动。自“两貌”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南河店镇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全民动员,创新机制,持续扎实推进农村“两貌”整治工作,对全镇25个行政村按照1万元/村的标准拨付专项垃圾清理费,用于清运各村沿线道路的垃圾,并配齐村级保洁员240余人,购置小型垃圾运输车50多辆,用于各村日常保洁卫生管理。

同时把“两貌”提升行动开展与贫困户的“励志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村级保洁员的产生是按照采取“自愿报名,统筹安排”的原则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挑选出来。同时将户容户貌的检查作为贫困户“励志教育”积分考核的重要指标。让群众暨能得实惠,又能提精气神。让“勤劳致富,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广泛传扬,改善贫困户的精气面貌。

在村容村貌整治上,南河店镇强化排查力度、整治力度、宣传力度、督察力度,实现了村村有行动、组组有变化、户户展新貌的目标。在户容户貌整治上,南河店镇突出“四个注重”,即注重精准改造、提升标准、激励导向、全民动员。在机制建设上,该镇突出完善运行机制、督察机制、管理机制、评比机制。多措并举使得镇容镇貌、村容村貌、院容院貌、户容户貌焕然一新,不仅激发出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也让主题教育走心走实,切实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南河店镇,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