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郭营村:生态宜居乡村美 产业兴旺富路宽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刘春雨

郭营村位于南河店镇人民政府西北2公里,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共657户2519人,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72人,现有贫困户3户10人,贫困发生率0.4%。曾经的郭营村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党支部涣散,战斗力不强,后通过引入致富能手李小团到村委担任支书,整个村子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行驶在郭营村的村道路上,数百棵玉兰、石楠等树木扮靓乡村主干道。整齐的房舍,宽敞的道路,粉饰一新的文化长廊,3000多平方米的小游园古朴雅致,亭台轩榭,曲径通幽,园林如画,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升乡村环境是基础。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要求,2017年以来,郭营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0余万,硬化道路2.5公里,道路绿化5公里,安装路灯20盏,建设文化广场3000平方米,刷写文化墙670米,修建污水排放渠道670米,修建护河堤220米,修建观赏池塘2000平方米,村容村貌发生历史性嬗变,村民幸福感倍增。道路两侧各30米宽度范围内,统一规划栽植玉兰,合理搭配石楠、紫薇等苗木,建设永久性生态观光林带,把贫困村建成生态休闲游和乡村振兴的样板。“现在水清了,路通了,灯亮了,景美了。这两年村里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中治理生活垃圾、污水,实施“厕所革命”。以前群众垃圾随便扔,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现在水泥路铺到家门口,村里非常整洁干净,环境优美宜居!”郭营村贫困户赵吉光高兴地说。

郭营村在实践中探索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道路,在产业扶贫中实施生态“福”民,把脱贫攻坚与水质保护、生态建设、环境提升结合起来,让田园绿起来、群众富起来、环境美起来,实现既丽且康。去年以来,共引进南召锦宇园林、南召丹霞园林、南召万景园林等3家园林绿化公司共同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成覆盖全村12个组1100亩的高标准苗木产业基地。该村村主任李丰九介绍说,村里引进的3家公司共流转1000余亩,每亩流转价格700—800元,全村12个村民小组的荒山荒坡、闲置坡地,凡是符合条件的都统一规划,采用立体种植结构模式,实施林苗一体化发展模式,村里土地大规模流转给企业,连片栽植玉兰、紫荆苗木,林下种植以黄精,白芨,连翘、丹参等中药材,目前种植玉兰、紫荆、元宝枫等苗木900余亩,基地建成后,贫困群众致富有项目、务工有基地、脱贫有出路。

  据统计,该村流转土地年收益70余万元,转移劳动力200多人次,实现工资收入100余万元,实现年村集体收益6万元以上,实现该村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文章关键词: 南阳市,南召县,郭营村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