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袁店回族乡逐村观摩找差距 党建引领谋发展

记者孙喜增  通讯云林向阳

为了从党的建设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袁店回族乡严格按照方城县委要求,每半年举行一次“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要求各行政村以观摩活动为契机,紧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先进村增强示范功能,提升村推动规范进步,后进村倒逼促进整改,让每个村都是“主角”,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全面总结提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袁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建强队伍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实“学习强国”、“淯水先锋”、微信群等平台,发挥乡村两级党校、农民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通过讲学、送学、帮学等方式,推动学习宣传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位群众。今年,邀请讲师作专题报告5次,举办理论培训60余场,累计培训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不断强化“兴人才就是兴袁店”的理念,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召开联谊会,引进优秀人才回乡创办企业2个、合作社4个,为袁店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吸纳“致富能手经济能人”23人进入后备人才库,为基层党建注入“源头活水”。创新推广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针对农村党员管理弱化的现象,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根据农村党员职务、流动性、年龄等因素,9月份制定积分评定办法,把党员组织生活出勤、学习教育、志愿活动等日常表现明确成分数,实行台账化管理,从而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推动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成为农村党员管理的有效抓手。

聚焦党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树牢“抓好党建促经济,发展经济强党建”的超前意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绘就袁店生活富裕、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画卷。脱贫攻坚成效显著3月份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脱贫摘帽验收。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增收措施落实、抓政策覆盖、抓项目实施、抓志智双扶、抓问题排查整改,全面完成脱贫任务,2019年新脱贫54户12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9%。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烟叶、林果、中药材、食用菌、葡萄、花卉、有机蔬菜种植走上发展快车道,南阳品上品清真食品、安灿木业等骨干企业营销两旺步入轨道,投资600多万元秸秆炭化厂建成试车成功,罗汉山前春赏花、夏摘果的休闲观光乡村游已初具规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高位推动“三拆一改两治”行动,国储林建设、“千村万塘”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工作成绩斐然,7月份我们迎接了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今年袁店还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村镇、市级园林乡镇的验收。汉山水库项目建设保障有力。项目建设区各村干群积极配合,水库前期实物勘测调查工作顺利完成。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以党员干部为先锋,深入群众讲政策、疏情绪,劝回外省籍阿訇两名,整改3坊清真寺沙化建筑,和谐清除全乡涉及“三化”标识共40余处,全乡宗教管理更加规范。一年来,袁店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加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文章关键词: 方城县,袁店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