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太山庙残疾姐弟 没妈的孩子也是宝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徐培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这是上世纪曾经广为流传的一首儿歌。这首歌的主题是妈妈的怀抱是子女幸福的港湾,没有妈妈,孩子们就没有幸福。然而,在南召县太山庙乡事实证明:没妈的孩子也是宝。这是发生在残疾姐弟周志存、周志国身上的故事。

说来话长。今年分别18、15岁的周志存、周志国姐弟原本有一个孩子们自认为幸福的家庭。全家4口人,父亲周丰甫照料妻子黄金和周志存姐弟三个残疾人,周丰甫种地、养羊、打零工,一家人温饱基本无忧。2017年,周丰甫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当周丰甫在政府的帮扶下鼓足干劲脱贫致富时,不幸像冰雹一样准确地砸在了周丰甫的头上。2018年秋,他妻子黄金因病不幸去世,当周丰甫和孩子们还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来时,不幸又来了,周丰甫又因病治疗无效于2019年夏季去世。家里顶梁柱倒了,孩子们的天塌了。这两个行走困难的孩子怎么办?周丰甫的邻居们都为孩子们今后的生活担忧。

天塌了有政府顶着!政府和工作队向孩子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政府协调周志存的堂兄给她姐弟俩当监护人,负责照应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村委给两个孩子办理了享受五保政策手续,目前周志存姐弟二人已享受到了国家五保政策。村委找来了施工队给她家进行了危房重建。目前孩子们的住房窗明几净,焕然一新。乡残联给她家安装了电热水器,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政府给孩子们送来了液晶电视机,解决了孩子们看电视难的问题。孩子们缺少家具,政府给她家送来了衣柜、桌凳。孩子们上学困难,南召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每周两次送教上门,不但教孩子们文化知识,还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等实用知识。孩子们夏季缺水吃,帮扶人和县人大代表、村干部闫金燕每次走访时都给孩子们送桶水、帮助打扫卫生。同时,督促监护人保证孩子们不断水、有零花钱。孩子们经济无忧,但缺少关爱,乡村扶贫干部每月至少去她家6次,和孩子们谈心交流,鼓励他们自强自立,锻炼身体,干力所能及的活。

目前,孩子们已经走出了失去双亲的阴影,过上了幸福、健康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残疾,姐弟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