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建立长效机制 夯实脱贫成效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齐岳翰

2019年是全省脱贫摘帽的关键年,南召县南河店镇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夯实脱贫成效,对脱贫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再梳理,再排查,再检查,边推进脱贫,边探索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在帮扶计划中,南河店镇实行班子成员联村、中层站所长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的责任制,坚持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脱贫挂钩。同时,建立“党员+贫困户”机制,由党员引导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选用干部的主战场、试金石。

  一是加强监测,对已脱贫人口进行跟踪监测,对脱贫户建立档案,实行跟踪服务,及时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脱贫后的生产生活状况,健全跟踪评估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对于脱贫质量不高、返贫风险大的脱贫户,由联村领导牵头住户问诊,因户施策,如医疗教育成本高的,镇政府从社会募捐资金中予以资助,消除返贫风险。

二是建立长效扶贫机制。镇党委政府坚持做到“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持做到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持续发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三是夯实脱贫产业基础,产业扶贫能有效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并加大对脱贫户的技术和产业扶持,打牢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的产业基础,让脱贫户有永续收入。今年以来,南河店镇围绕本镇交通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先后培育发展构树种植、小龙虾养殖、苗木种植等产业,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四是吃透养老、医疗卫生、教育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对脱贫户进行社会兜底式帮扶,健全帮扶网络,加大资金投入,发挥协同互补作用,形成保障合力,防止脱贫户因病、因残、因学等返贫。特别是针对医疗支出大的贫困群众,今年实现贫困户住院病人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01%,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医疗支出大的难题。

  此外,南河店镇深入实施“志智双扶”行动,通过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利用同心超市,选树脱贫先进典型,教育老百姓改变“等、靠、要”思想,引导其主要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南河店镇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