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李青峰的驻村故事

2019年09月09日 12:2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商丘市教体局派驻柘城县马集乡红旗村第一书记李青峰,驻村以来发挥原单位优势,致力于教育精准扶贫,一是申请到国家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项目,投资260多万元新建一所园舍独立、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高标准优质公办幼儿园,二是改善红旗村高楼小学的办学条件,实施的全面“改薄计划”项目,新建教学楼一座,成为马集乡第一所市级标准化学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既注重解决当前困难,更是着眼长远,着眼下一代孩子的健康成长。

着重教育扶贫,让学校成为乡村最美的风景

在驻村期间,李青峰与马集乡中心校紧密结合,努力申请到国家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项目,投资260多万元新建的公办幼儿园红旗幼儿园于2017年8月竣工。红旗幼儿园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包括教学楼一座,还有干净卫生的餐厅,宽敞明亮的活动室,以及儿童寝室和厕所。房间内配备了符合儿童生理特点的桌、椅、床,电子琴、黑板、图书、多媒体触屏一体机、电脑和冷暖空调。户外活动场地1500平方米,全部铺有色彩艳丽的塑料地板。园内有滑梯、木马、蜗牛大球、小皮球、积木等玩具。2019年春季,红旗幼儿园已有9个教学班,300余名幼儿,22名教职工。从无到有的发展如此迅猛,这在马集乡教育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

为了减轻家长负担,红旗幼儿园还探索实施了日托模式,为幼儿提供早餐、午餐,给孩子们创设温馨舒适的午休场所,让家长们能安心干农活,解放了生产力,也为广大贫困户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创造财富。

为了彻底改善红旗村高楼小学的办学条件,李青峰申请了县教育局着力推进实施的全面“改薄计划”项目,新建教学楼一座。争取到了办学资金10万元,成为马集乡第一所市级标准化学校。同时,李书记还积极协调市教体局还为马集乡学校捐助学生桌椅板凳1500余套,教师办公用桌椅215套。为全乡捐赠体育器材(篮球架、乒乓球案、单杠双杠等)18万余元。2019年初,又为高楼小学捐赠台式和笔记本电脑、复印机、直饮净水器等设备3万元,这些都极大地改善了乡村教育的硬件设施。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中考

李青峰作为教体局派驻的书记,在努力做好乡村贫困户帮扶脱贫工作的同时,李青峰充分发挥市教研室教学指导优势,抽出时间,2019年5月4日下午,在马集一中为全校教师和初三学生作《读懂中招试题,科学高效备考》的专题报告。

报告进行了三个小时。李青峰详细解读了近几年中招试题特点,讲解试题规律,理清解题思路,并结合马集一中学生学习、复习现状,有针对性地在语言运用、记叙文阅读、写作等板块为师生量身定制复习方法和复习策略,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积极探索打好脱贫攻坚的好方法

每年春节,李青峰都会为特困户送去棉衣棉被,米面油等物品,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村党支部还积极与商丘市教体局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同研究党建课题。不断地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新模式。搭建“共建班子、共带队伍、共惠民生、共树新风”新平台,构建强化政治属性,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全面提升的长效机制。在优势互补、双向共建中达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支部共提升,城乡同发展”效果,为稳定脱贫,乡村振兴提供了持久的组织保证。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李青峰说对下一步的发展已经做好了规划:将大力进行土地流转,建造塑料大棚,扩大经济作物的栽培。他说:“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红旗村的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村容村貌越来越干净美丽,希望我会成为红旗村永远的村民。”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