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胡爱国的驻村故事

2019年09月09日 12:3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 语

  济源市纪委监委驻王屋镇桃花洞村第一书记胡爱国,驻村以来主动对接王屋山景区,沿路发展特色采摘园,打造发展致富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流转土地300余亩,栽植薄皮核桃和小辣椒,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实施桃花湖环境提升工程,美化水域环境,成功创建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截至目前,全村已形成高山西红柿、薄皮核桃、小辣椒、蔬菜制种、烟草、林果等规模种植产业和猪、羊、鸡等小规模养殖业的综合产业格局,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扶贫一线纪检人

  2009年,济源市纪委监委与王屋镇桃花洞村结为帮扶对子。济源市纪委监委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将驻村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选派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入村开展工作;建立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定期进村入户调研,市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驻村工作队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开展党员联系群众促进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实行委机关党员分包联系全村群众,定期入户走访、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定期入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弘扬传统节日、扶贫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和主题支部党日活动;强化保障支持,做好坚强后盾,积极争取道路、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实施整村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王屋镇桃花洞村位于素有“天下第一洞天”的巍巍王屋山脚下,紧邻王屋镇区。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生态宜居。相传,古时村中有一井,井里有一朵桃花,近看藏在水中,远望在水面。打水时花在桶里,桶提上来,花仍在井中,人称藏花洞、藏花坞。宋・林灵素诗“先探藏花坞里春,蟠桃毕竟何时熟”即指此。因花似桃花,又称桃花洞。村,以此为名。

  实施“八亩地”合作社模式,为村发展做长远考虑

  2019年4月,桃花洞村成立了由济源市王屋镇桃花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河南丰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桃花洞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边缘户共同以货币出资入股的济源市八亩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共有成员42个,出资总额10万元,其中企业(合作社)法人2个,农民成员40个;党员6人,创业致富带头人3人,贫困户14人,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八亩地合作社是我市第一家村集体控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合二为一,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胡爱国以八亩地合作社为载体,确定了3条发展思路。一是购买1台10万元的全自动穴盘育苗播种机,为桃花洞村及周边村群众发展蔬菜制种、高山西红柿、小辣椒、茄子等产业提供全自动播种育苗服务,变手工作业为机械作业,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二是打造王屋山桃花洞高山绿色蔬菜品牌,专门定制1万个印有济源市脱贫攻坚LOGO 的食品级塑料包装袋,通过微信等网络发布的方式,包装出售桃花洞高山西红柿、小辣椒、茄子等农产品,让农产品进入城市的菜市场、超市、机关企业食堂,真正让农产品成为畅销品。全市各大批发商纷纷来村考察签合同,订购西红柿、茄子等农产品。三是未来的长期规划,要建设智能化育苗大棚,提供大棚育苗服务。这样一来,即使胡爱国离开了桃花洞村,村民们还可以持续发展村中产业。

  根据村民情况,扶贫扶到点子上

  胡爱国与村委班子认真研究扶贫政策,结合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和计划,确保政策和帮扶全覆盖、落到位。在节目中,胡爱国列举了一些村民的例子:燕照平和连得证拿到了扶贫小额贷款,发展了养羊和货运三轮车的致富产业;侯小改、王素娥从事了清洁员公益岗位,增加了家庭收入;王银铃享受了“六改一增”政策,购买了两张简易床,改善了生活条件;翟道贵、侯小闹加入“金鸡扶贫工程”,政府提供鸡舍、鸡苗、和疫苗,采取公司回购模式,增加养殖收入;翟安财种植五角枫树苗,收入三万元。在帮扶的同时,还与扶志扶智方面相结合,提升这些贫困户的自身发展能力,根据这些贫困户自身特点,比如翟道贵是种地的好手,他想到贫困户翟安财会修理农用机械,就积极帮他到工商部门申请并取得了“安财修配站”营业执照,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在取得营业执照半年内有收入证明的,可获得创业基金5000元。通过他们的技术和劳动,使他们早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踏实做事,搭建通往群众心里的路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胡爱国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修路的故事:驻村后,胡书记了解到村中有两条断头路,多年来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大不便,是影响全村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群众修路愿望强烈、呼声很高,但因受到个别群众的阻挠,这两条路曾经修了十几年都没有修成。当时他想,修通这两条路是群众多年的愿望,如果把这两条路修通了,就是架设了驻村工作队与群众的“连心路”,不仅群众多年的愿望实现了,积怨化解了,驻村工作也将取得一个好的开局。说干就干,胡爱国和村委班子立即着手跑项目、争取资金,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找来挖掘机、铲车,表明了修路的坚定决心。干部群众一起动手清理地面附属物,当路基贯通的那一刻,群众欢呼雀跃,像过年一样高兴,自己心里也感到无比欣慰。就这样,驻村工作队一步步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和距离,群众认为驻村工作队真是来干实事的,对工作队衷心拥护,工作上大力支持。现在,新修的村主干道笔直平缓,道路两侧栽植了乌桕、玉兰等行道树,直通312省道,并且已经纳入王屋镇区规划,未来成为王屋镇区的一条主要道路,打通了群众的发展致富路。

  通过驻村工作,胡爱国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节目中,他对村民说:“我们在一起的日子里,为了共同目标,夜以继日,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将永远战斗在一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