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王兆利的驻村故事

2019年09月15日 09:2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1

  导语

      安钢集团驻内黄县李大晁村第一书记王兆利,在上级党委及安钢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扑下身子,深入调研,坚持吃住在村,把李大晁村当作第二故乡,把村民当亲人。驻村以来,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打造文明、美丽、和谐的李大晁村。

王兆利书记做客《创富路上》节目

1

第一书记 第一责任

第一书记从城市来到农村,克服了很多困难。特别是节日的时候,坚守在村里,不能和家人团聚,不能尽到家庭责任,常常感到心酸。今年正月十五,王兆利就在村里忙扶贫工作,晚上看到村民阖家团圆,一派喜庆祥和的场面。而自己独自居住在村室院里,想起远方的家人,一种酸楚和委屈的感觉涌上心头。正月十六一早6点,有人来党支部敲门,开门一看,是一位村民来党支部送饺子。说王书记啊,你一个人在村里不容易,大家伙给你送碗饺子吃。能够得到村民的认可,王兆利觉得一切付出和牺牲都值得了。

王兆利书记在村中走访

1

最为牵挂的贫困户

 要说让王兆利最牵挂的村民还是贫困户李付安,今年54岁,家里4口人,妻子50出头,一个女儿一个儿子。这一户,有些好吃懒做,只要有钱了,就什么都不干。下馆子吃好的,直到钱花完为止。他家的一切都是党和政府救助,住的房子实施了危房改造,帮助新建了水冲式厕所、新建了厨房、硬化了院内地面,修了院墙,还帮助两个孩子落实教育补助。他爱人是外省人,一直落不了户口。王兆利就开车带着他们夫妻2人,多次去民政和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最终得以落户,并办理了身份证。熟悉后,王兆利多次去他家里做李付安的思想工作,鼓励他外出务工,尽早实现脱贫。就这样,李付安开始出去在建筑工地打工,慢慢脱了贫。可干了一段时间后,李付安就又犯了懒病,经常跑回家。王兆利就隔三差五地去他家去,看他是否跑回来了,就像捉迷藏一样,发现他回来就督促他尽快外出打工。现在他女儿和儿子都上了学,妻子也在乡内打了零工。

贫困户李付安带妻子办理户口

1

产业是根本 发展是道理

到村里后,王兆利通过一个多月的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为制定帮扶计划奠定了基础。全村种植了2500亩大桃,占全村耕地70%以上。王兆利来到村里后,和村两委反复沟通,围绕做优做强大桃种植产业,提升大桃附加值,创建品牌,延长产业链条,决定从五个方面去做工作。

一是加强桃园道路建设。桃园道路基本上是泥土路,桃子收获季节,正赶上雨季。逢下雨天气,桃农就不能下地,没办法采摘和销售,就借助安钢资源,修建钢渣路15000余平方;借助扶贫资金项目,硬化桃园路11000平方,解决了雨季采摘问题,也为发展桃花节旅游和鲜桃采摘奠定了基础。

桃园道路硬化

1

 二是提升大桃品质。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来授课,扶持专业种植合作社,吸收更多会员入社,推广先进种植技术和施肥管理,引进新品种,打造无公害大桃基地。

1

三是帮助销售大桃。引进电商销售,2018年销售20万斤,2019年销售50万斤;通过安钢集团消费扶贫,帮助销售22万斤;和电商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签定购销合同。

1

四是创建大桃品牌。积极申请注册商标,扩大品牌影响。

五是延伸产业链条。为桃子深加工想办法,制作桃脯、罐头、桃汁饮料等,提升附加值。

1

在这两年驻村期间,李大晁村父老乡亲给了王兆利书记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这里必将是他终生难忘的地方。现在,扶贫攻坚已经胜利在望,王兆利书记最想给父老乡亲们说的是:现在有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惠民政策,有安钢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一定要更加努力、要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自己的双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