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牛明魏的驻村故事

2019年09月15日 09:2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导语:

  驻马店市烟草局派驻泌阳县双庙街乡沟李村第一书记牛明巍,驻村以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团结全村党员干部,以富民强村为责任、真抓实干、务实创新,使得沟李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特色产业基本形成,农民健康水平、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有明显提升,为实现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牛明魏书记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一切从头开始 驻村成为新的起点

  首先是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人生地不熟,生活条件都不如机关,牛明魏书记和驻村队员刚去的时候,村室是几间漏雨的破瓦房,村室院内杂草丛生,乱七八糟,村办公室除了几张桌子,其他什么也没有。

  村里公路还没有硬化,一到下雨,出门全是泥泞路面,那个地方的泥水特别深,下一次雨几天才能晒干。当然,去之前,组织找牛明魏书记谈话,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的庄严承诺:即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党员,牛明魏书记已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到村之后,一是向当地党组织了解该村基本情况,向老支书、老党员、群众请教学习,迅速融入进来。二是市烟草公司迅速拨付15万元,用于村室改建,并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三是认真学习国家、地方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等,经过一个月对全体618户群众的走访,按照“四议两公开”,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因素,共选出贫困户54户138人,贫困户识别准确率100%,群众认可度100%。

牛明魏书记走访贫困户

用心扶贫  换取真心

  2017年冬天,雪下得非常大,水罐上冻,吃水困难,从村子到街上道路全部被冰雪覆盖,一走一滑,出村入户困难,牛明魏书记和驻村队员面临食物短缺,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几位村民为牛明魏书记送来了蔬菜、馒头。群众说,他们从城里过来为村民办好事,前几天从早到晚忙着为贫困户办事,肯定生活必需品没配齐,这几天下这么大的雪,食物肯定准备不足,这都是自家地里种的,不要嫌弃。牛明魏和驻村队员们差点流出眼泪。

沟李村文化广场

抓产业项目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沟李村产业经济发展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目标,指导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规划为龙头,以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为主体,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以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烟叶种植,通过扶持烟叶生产实施产业扶贫,为贫困群众打造造血功能,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合作社提供务工就业机会以及技术培训,使贫困群众农业生产和农场务工两受益;今年沟李村投资77万建设扶贫工厂完工,随后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产业项目,增加就业渠道,与驻马店市东升纸业有限公司签订长期租赁协议,租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分红,同时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务工,用双手创造财富;为54户贫困户办理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确保每户年户均分红400-3000元;利用134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以现金入股形式与泌阳通达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香菇扶贫基地大棚项目发展食用菌产业,推行零成本投入、零距离就业、零风险经营模式,对不善经营、无能力经营的贫困户进行兜底脱贫,使其每户年户均分红1000元,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80500元;建设光伏电站,每年为贫困户分红70000元,人均分红1000元。     

香菇扶贫基地大棚

烟叶加工车间

光伏发电站

驻村情 战友情

  牛明魏和驻村工作队员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度,但大部分节假日都是在村里度过的,由于在家时间少,牛明魏书记的孩子上学,他几乎没有管过,家里人确实有埋怨情绪,造成2017年牛明魏女儿考高中的时候成绩不太理想,以前女儿学习还是可以的,由于牛明魏书记经常不在家,家属的工作也很忙,没有时间陪伴她,学习滑坡较大,但最终她们还是理解驻村工作的。

  驻村工作队共三人,共同学习、共同帮扶、共同生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前期为了解决部分贫困户家中无电视机的问题,队员刘洋自掏腰包购买两台电视机,解决了裴有富、周法旺两户没有电视机的问题,并主动担任起驻村文员相关工作,队员姜民从家里拿来大衣和棉被捐给贫困户步万群、李变等。在生活中,驻村工作队入村比较忙,驻村队员姜民主动承担起做饭等后勤保障的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牛明魏,工作队员刘洋、姜民

  下一步,沟李村将完善帮扶措施,在市、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烟草公司的支持下,制定更详细的脱贫攻坚帮扶计划,再加力度,再鼓干劲,争取确保在2020年前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