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李俊伟的驻村故事

2019年09月15日 09:3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1

导 语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派驻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镇梁庙村第一书记李俊伟,驻村以来他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扎扎实实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带领梁庙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使梁庙村实现了美丽“蝶变”,成为家喻户晓的美丽乡村。

李俊伟书记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1

  李俊伟书记刚来梁庙村时,村内主要道路部分路面因车辆超载超重碾压等原因,道路路面损毁严重,影响了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梁庙村里的路灯也很少,每到夜晚,村里一片漆黑,村民们出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修路和安装路灯成了梁庙村群众的一大心愿。李俊伟书记驻村后通过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村民平时日常生活比较单一,村里的基础设施比较差,大部分上了年纪的老人特别希望村里能有几处进行娱乐活动的地方,村民反映经常出现家中吃水困难现象,原有的供水量无法满足群众生活,梁庙村内大多数青壮年长期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长期以来村里一直未有效解决这几个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俊伟书记严格按照“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要求,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30万元修复了梁庙村损坏严重的主要道路,配合当地政府建设了一条美丽乡村民俗街,改善了环境质量,方便了村民的正常出行。

修复村内损害严重的主干道

1

协调20万元资金在梁庙村主要道路和新建的公共活动场所安装了20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梁庙村村民夜晚天黑出行和活动不便的问题。

为解决村民夜晚天黑出行和活动不便安装200盏太阳能路灯

1

建设了以服装加工产业为主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安排贫困群众就业38人,村集体年收入4.5万元租金用于缴纳村里的水电费等公共事业。

扶贫就业基地工人工作中

1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今年8月初,李俊伟书记带领工作队员王琪和仝秀娟以及村干部王凤霞去贫困户家里张贴驻村帮扶联系卡,每到一户,他们把帮扶联系卡贴到合适的位置,并给贫困群众介绍帮扶联系卡上的信息,询问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贫困群众都非常感激,特别是贫困户梁绪忠的母亲,亲自送到胡同口,她说每当走在平坦的村路上,每当晚上路灯亮起,她就会想起李俊伟书记为他们修的道路和路灯,眼泪就止不住地流。听到她的真情流露,李俊伟书记心里一股暖流涌过,真切地感受到了农民的朴实和一颗真诚的感恩之心。李俊伟书记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件事也给他以后的工作带来了信心和力量,使驻村工作队更加坚定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

李俊伟书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梁绪忠的母亲

1

我们一直在努力 让不幸成为幸运

  梁庙村的贫困户致贫原因有多种,有缺技术致贫的梁绪忠,有缺劳力致贫的梁吉月,因学致贫的徐爱芬,因病致贫的梁传岭等......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现在大部分贫困户都已经脱贫,还有少数没有脱贫,目前最让李俊伟书记牵挂的就是梁传岭一家。说起这家,李俊伟书记感到很心酸,十年前梁传岭的儿子早逝,儿媳妇改嫁,留下三个嗷嗷待哺的孙子,他出去打工挣钱,老伴在家照顾三个小孙子,日子还算过得下去,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好不容易孙子都大点了,现在他自己却得了不治之症——肺癌。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不但没办法再去挣钱,还要隔三差五地住院,三个孙子还要上学,日子变得举步维艰。虽然国家好的扶贫政策给了他家很大的帮助,但是巨额的医药费还是让这个家变得千疮百孔,他们家的每个人都让李俊伟书记很牵挂,牵挂梁传岭的病能不能治好,牵挂他老伴能否支撑这个家,牵挂三个小孙子能不能安心读书。不管现在和将来,李俊伟书记都将力所能及地多帮助他们,让他们摆脱不幸。

慰问贫困群众梁传岭

1

因人因户 有的放矢

  对于村中贫困户的扶持,李俊伟书记采取了以下扶贫措施:健康扶贫、新农合扶贫、免费有线电视 、农业保险、意外保险、光伏扶贫、产业扶贫等,根据贫困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比如贫困户王凤柱,他身体残疾,无劳动能力,家有6口人,妻子吴桂华要照顾家,不能外出打工,她通过在本村的扶贫就业基地打工,不但可以挣一份收入,还能照顾家里。再比如贫困户王加彬,他患有慢性病,需要长年吃药,家属不方便外出打工,李俊伟书记鼓励他家属和种植大户王加振一起承包了蘑菇大棚,这样不但他家属有了一份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再比如五保户梁传玉,他没有直系亲属,而且患有长期慢性病,丧失了劳动力,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李俊伟书记给他申请了五保救助,让他领取五保金,同时配合新农合减免、养老保险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体检、电价补贴、到户增收分红等扶贫措施,使他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总之,对于村中贫困户的扶持,李俊伟书记会因人因户采取不同措施,确保每家每户的生活都能有保障。

为贫困群众梁绪安家进行危房改造

1

单位做后盾 第一书记做先锋

  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厅长亲自担任组长,经常召开党组会议、厅务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每年都制定扶贫方案。各处室、各党支部按照“一对一”的形式结对帮扶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厅党组班子成员每月定期到梁庙村慰问贫困群众,与贫困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指导帮助李俊伟书记开展扶贫工作,及时理清工作思路、梳理工作重点。2018年初省生态环境厅举办了迎新春庆元宵扶贫捐赠活动,此次爱心捐赠活动共为厅对口帮扶脱贫的台前县打渔陈镇梁庙村筹得捐款6560元;物品捐赠玩具30余件、文具77件、衣物1204件、书籍207本,第二天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人员将爱心捐赠的扶贫物资送达梁庙村。2018年9月份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委省政府《舞台艺术送基层》巡回慰问演出活动在梁庙村文化广场举行,当时天气不太好,下着小雨,大批群众在广场上冒雨观看演出,热情依旧,丝毫没有因为天气而受影响。  

村民冒雨观看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委省政府举办《舞台艺术送基层》巡回慰问演出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王喜云副厅长和许兵副巡视员一行开展扶贫活动

1

  梁庙村的乡亲们是幸运的,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享受到了这么好的政策,看到梁庙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梁庙村的乡亲们比任何人都要高兴,都要自豪。在享受这种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希望梁庙村的乡亲们千万不要满足现状、裹足不前,一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建设好梁庙村的大家,争取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宽广。 

李俊伟书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梁绪祥

李俊伟书记帮助贫困群众抢收小麦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