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王营村第一书记金鑫的驻村故事

2019年11月22日 17:1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邓州市委组织部派驻邓州市张村镇堰子王营村第一书记金鑫,驻村以来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 和省定“五条途径”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握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坚持保障与增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并重,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先后实施了到户增收、种植业补贴、公益性岗位等项目,同时还实施了金融扶贫、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系列措施,针对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实施了危房改造、“七改一增”等项目,关爱残疾贫困群众,配套实施了无障碍设施项目,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贫困村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第一书记金鑫来说,2015年8月26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天在邓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驻村工作动员会时,他接到了驻村的任务。回忆起来,金鑫表示:“依稀记得进村的道路两侧黄豆荚刚熟,绿叶黄荚黄澄澄。村子有点偏僻,我也只是在地图上看到过。”作为一名连任的驻村第一书记,他最大的驻村感言就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不脱贫,关键看精神”。驻村工作干的是奉献至上,为的是百姓小康。要走就走康庄道,要迈就迈奋进蹄,拿出“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倾尽扶贫“一腔热血”,换取脱贫“一片丹心”,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鸣金收兵。

义诊活动

      张村镇堰子王营村是邓州市贫困村,位于该镇西北部,毗邻十林镇习营村,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穿村而过,地理位置偏僻,信息相对闭塞。下辖王营、下陂、韩岗三个自然村,耕地面积3440亩,2755人,十个村民小组,党员48名。

入户走访群众的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后,金鑫通过走访调研,制定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破解贫困村党支部建设、贫困群众增收、村级事务治理三大难题。在脱贫攻坚克难、破解基层工作难题时,他熟练运用邓州市“四项抓手”,撬动农村基层工作开展,强化村级事务管理,实现贫困村“一强一降一稳一增”的工作目标。“一强”即运用“四化双评”,抓党建、强支部,促进村级社会事务治理;“一降”即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抓精准度降低贫困率,助推脱贫攻坚;“一稳”即灵活运用集体经济试点政策,抢抓机遇,拓宽经济增收渠道;“一增”即运用“三权分置”改革经验,抓土地流转,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为推进新民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驻村后,金鑫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开展“党建+新民风”活动,组织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 2018年15户被评为“好媳妇”,10户被评为“好婆婆”;开展“孝老”评选活动;2018年35户150人,每人每月10元补贴;2019年为52名70岁以上老人发放资金1560元。针对贫困户开展“志智双扶”活动,解决“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通过评定积分活动,到爱心超市兑换奖品,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争做双业致富之星、环境卫生之星、政策明白之星。至目前,全村40户贫困户已脱贫32户。

“智志双扶”活动中获得荣誉的贫困群众

发展产业 聚力脱贫攻坚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金鑫积极妥善解决,通过盘活村内现有资源,搞活村级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邓州市作为集体经济试点,堰子王营村用足用活市级集体经济试点村政策,利用市级100万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以避免资金流失保值的形式,入股分红的模式注资邓州市黄志牧业,按照每年分红10万的标准签约5年,五年后归还本金,在保增长的同时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结合当前扶贫产业政策,引资800万元建立村级带贫车间,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致富增收。

堰子王营村带贫车间

      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动员社会各界帮扶力量,推行“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x即各类帮扶力量(种植能手、养殖大户、乡土人才),积极与邓州市鸿海药业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对接,优化产业结构单一,组织贫困户融入到扶贫产业链中,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与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要素的优化组合、精准对接,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目前,通过与鸿海药业对接,种植益母草、天南星等中草药,带动村内贫困群众10户,已实现连续2年分红增收,受到了贫困群众的好评。

鸿海药业分红现场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说到帮扶成效,金鑫说:“我村的脱贫户朱桂保最有发言权,在享受各项扶贫基本政策和产业帮扶的情况下,通过自身努力,2018年已顺利脱贫”。朱桂保曾说,现在的他们生活有了动力,增收有了希望,脱贫致富有了信心。总之,所有的一切都得益于党的好领导,政府的好政策。

健全制度 保障脱贫攻坚

      “集体空、没人听;集体有、跟党走”。四年来,金鑫带领村两委积极运用“三权分置”改革经验,抓土地流转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土地流转后的国家储备林项目

一是在发展模式上求突破,对具有传统优势、发展势头良好的产业,要帮助他们设计一套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发展路子,妥善解决好人口、资源和土地等问题,通过帮大扶强,实现传统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二是要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创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使用制度,充分开发利用村集体现有资源,鼓励村集体结合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三是建立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制度,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引导企业和农户通过资金、技术、土地、设施、劳动力入股等方式,推进股份合作和集约化经营,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发展共促的经济实体,逐步建立起集体积累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雪景中的党建主题广场

堰子王营村硬化的通村道路

《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