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齐素静的驻村故事

2019年11月22日 17:1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商丘市睢县审计局驻周堂镇乔寨村第一书记齐素静,驻村以来,用脚步丈量乔寨村的角角落落,用日记记录着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与村委班子一起理出了乔寨村“党建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明晰了乔寨村脱贫和发展方向。如今的乔寨村,道路平坦、村容整洁、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雨水和污水管网等等一应俱全,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提升。

齐素静书记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2013年,齐素静从事驻村工作,2015年任睢县审计局驻周堂镇乔寨村第一书记。在齐素静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厚厚的笔记本,这是她在乔寨驻村工作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记下的36本民情日记。

   齐素静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就要干出点实实在在的成绩,绝不能丢党的人。”

      到乔寨的第一天,村里的党员和群众听说来了驻村第一书记,七嘴八舌地说“谁当第一书记我们不管,扶不扶贫我们也不管,先把我们村的路修好再说,要不然,还是趁早从哪里来回哪里去。”面对群众的不信任和强烈的诉求,齐素静告诉大家,“我来就是想为村里办事的,大家给我点时间,干不好,不用大家赶,我自己卷铺盖走人”。

2016年3月的乔寨村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平淡朴实的语言,却道出了农村党支部扮演的角色以及发挥的作用。驻村后,齐素静从立规矩开始,与村两委成员一道制定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集中学习请销假制度,每月按时召开党员会,年底组织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为干部议事、群众办事、文体娱乐提供了场地。同时设立政策法规宣传、文明新风倡导、党务村务监督、民事纠纷调解、环境卫生巡护、产业发展示范、扶贫帮困7个岗位,让党员自愿认领岗位,主动发挥每一名党员的个人专长。

齐素静与乔寨村党员、群众一起共同营造优美环境

齐素静与群众共同宣誓《孝亲誓词》

      新党员、村委主任王冬丽带头种植芦笋,并成立乔寨村第一家专业种植合作社,示范引导,带领群众共同致富。70岁老党员杨忠启为了乔寨旅游村发展,没日没夜地扩大春美桃、哈提苹果种植面积由北到南滚动式发展。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顺利选举出了年龄均在40岁以下的支委班子,为村里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齐素静与种植户查看芦笋生长情况

 齐素静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人民的一员,永远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齐素静说,既然乔寨的群众最掂记出行难题,我们就先修路。2016年7月,乔寨村的第一条主路开工建设。水泥路竣工那天,村民自发放起了鞭炮,热闹得像过年一样。扶贫先扶志,齐素静组织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立自强行动,评比环境卫生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公婆好儿媳、设立孝善基金、发放脱贫成效奖等措施,让群众思想动起来。

乔寨村第一条水泥路

乔寨村开展孝善敬老活动——给婆婆(奶奶)洗脚

村民赵法才,几年前因为建房欠很多债,成天唉声叹气,整个人没有精气神。听说他会扎扫帚,齐素静找到他,鼓励他两口拾起老本行。老赵支支吾吾说,“我一没资金,二没有销路,你让我咋干。”齐素静告诉他,“你只管扎扫帚,资金和销路我来想法。”随后,齐素静帮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与县城管局签了每月购买1000把扫帚的协议。赵法才腰包鼓了起来,笑脸也多了起来,其他群众看到赵法才变了样,大家也都纷纷寻找致富路子,先后有26人到产业集聚区务工,19名贫困群众依托扶贫车间实现了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的想法。在齐素静的引导下,群众发展芦笋、辣椒、养猪、养羊、养斗鸡柴鸡、纯红薯粉条加工、扫帚编制等产业,帮助村里成立种植、养殖、加工、民宿等6个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全部进入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服务、统一金融贷款、统一销售,使古老的村落焕发出生机活力。

齐素静引导群众发展扫帚编制产业

齐素静说:“你心里没有群众,群众心里咋会有你?只有把一颗滚烫的心捧出来,献给群众,群众自然会把真心交给你。

齐素静说,在我心里早已把乔寨当成了自己家,群众也早已把我当成了他们的亲人。齐素静在直播中分享了一件难忘的事:“村民郑红兵,体弱多病,平时就靠种几亩地过日子,近几年双方老人年纪渐大,双胞胎女儿也上了高中,家庭的重担经常压得他喘不过气来。2016年7月的一个黄昏,我刚从县里参加会议回来,听说郑红兵的女儿郑茜考上了大学的好消息,我一刻没敢停留,拎上两个西瓜就去了他家,在几间老瓦房里,他手里拿着孩子的录取通知书眉头紧锁,一言不发,仔细一问才知道,郑红兵的岳父因病又住院了,他的妻子去医院照顾老人没在家。几个小时前,当孩子把录取通知书交给他时,他就因几千元的学费发了愁,问起郑茜上学的事情,这个刚刚18岁的女孩倔强地说家里没钱,大学不上了,她要去打工。那一刻,我分明看到孩子的眼圈红红的,而一旁的郑红兵也偷偷的转过身背着孩子用手擦拭眼角。我马上联系团县委为郑茜争取了5000元助学金。郑茜临开学的时候,她悄悄对我说,齐书记,我会永远记住你的好,记住党的好!”

郑红兵女儿郑茜拿到了助学金

四年多的付出,乔寨村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齐素静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书记,能投入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使命工作中,我感到无尚光荣。今后,我将抓支部带支书,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引导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去,进一步激发农村的内生动力,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乔寨村脱贫责任组成员共同规划乔寨村美好蓝图

《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