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招聘正当时》第二篇《应届毕业生的选择》

河南台记者张亦弛、王发艳

金三银四的招聘求职旺季,无数的求职者在招聘会、在网上投递简历,他们对自己未来的做出了第一步选择。系列报道《招聘正当时》第二篇《应届毕业生的选择》。
      在省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了来找工作的小辉。96年出生的小辉,就读于河南工程学院的采矿专业,但令人意外地是,他的求职意向,是在教育机构做数学老师:  “因为我学的是采矿工程,找的河南能化,去矿上的话,有点不想去,所以我来看看有没有别的。”
        因为不太喜欢当初选择的专业,放弃采矿方面的就业选择,做出跨专业择业的决定,小辉很勇敢。当天上午的招聘现场,有不少教育机构前来招聘,但刚走进招聘会的他还是有些措手不及,教师资格证成了他就业的第一个拦路虎: “小辉:其实我是想当老师的,但是我看你这上面要教师资格证?
         招聘者:没有教师资格证?(不行的)今年的政策的非常严格,咱们这边教务包括和助教都是管理岗位,包括日常管理学生,接待家长,和家长沟通。对你来说,是好事,你可以提前了解。你兼职学教师资格证,我们是支持的。”
         兜兜转转了一大圈,小辉最终接受了招聘人员的建议,愿意先到其他岗位工作,等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之后,再转到教学岗位。一上午的应聘下来,小辉收到了4家教学机构的面试邀请。下午的面试中,有一家教育机构给小辉提供了数学教学岗位的笔试,但是小辉笔试的情况并不理想。再三考虑之下,小辉做了一定的妥协,决定先考虑就业,再择业: “实在不行就先去河南能化,然后接下来考个教师资格证再说吧。”
        相比较小辉择业时选择的迷茫,今年即将毕业的惠博文目标明确了很多,他在南京一所高校学习艺术类的设计专业,从大二以最简单的家装开始,再到大型的工程装修,目前已经在多家公司进行了专业实践: “现在我们还没毕业,大公司,会要求比较严格,不收实习生或者实习生待遇比较低,所以先去中等规模的公司,试试水,毕业的打算,看看能不能找一个大公司,在一个大公司积累积累经验,然后自己开工作室之类。”
         求职者有求职者的选择,招聘者也有自己的取舍。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