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沁阳市东沁阳村 垃圾分类逐步实现生产生活零污染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焦作沁阳市东沁阳村对村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然后以垃圾为原料,加工制作成堆肥、酵素,代替化肥、农药,基本实现生产生活零污染。

HW5hCsl4.jpg

E1H8IuQh.png

走进东沁阳村,感受最深的是村里的环境卫生搞得好,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最醒目的,是每家每户大门口一排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村民武利霞指着自家门口的一排垃圾桶告诉记者:“1号桶(放)瓜果皮、菜叶;2号桶剩馍剩饭、骨头;3号桶纸类、金属、电器、玻璃;4号桶硬质薄膜、彩色包装袋;5号桶糖纸、湿巾纸、尿不湿、无纺布、卫生间垃圾;6号桶,过期药品、化妆品、医疗废物电池、灯泡等;7号桶,放煤球的。”

东沁阳村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零污染村庄试点村。为了使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深入每家每户教育、引导,村里还出台了垃圾分类评分及积分兑换办法,一月一评比,并将结果张榜公布。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东风:“村里对村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定期评比,并张榜公布,对垃圾分类好的家庭除了表扬之外,还进行了物质上的奖励,奖品是我们自己生产的酵素香皂、环保垃圾袋、以及铁棍山药。”

kOWNfmxB.png

目前在东沁阳村,垃圾分类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村民从中也尝到了甜头。村民们用以垃圾为原料做成的酵素和香皂,刷锅洗碗洗衣服,不但省钱,还洗得干净,用酵素和堆肥代替农药和化肥,生产出来的粮食、瓜果,比市场价高出几倍。驻村第一书记张发军:“下一步,计划建设一个生物发酵堆肥厂,我们在全村推广环保酵素和生物堆肥的使用,生产出更多无污染高品质的农产品,同时,尽快完成东沁阳村绿色环保产品的商标注册工作,增加农民的收入。”


文章关键词: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