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运生:人生如“棋”精彩多

□河南台记者王肖晖、安阳台记者王志强

CuQAUCqQ.jpg

安阳市有这样一位花甲老人,双腿和左臂残疾,在轮椅上与象棋为伴45年,创作的棋局发表在象棋专业期刊,教出的学生成为象棋大师,并在2018 “碧桂园杯”优秀象棋文化传承评先活动中,荣获优秀象棋教育工作者,这一殊荣全国才有10人。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生如棋,要走好每一步。

北厂街紧邻安阳火车站,这里有许多年代久远的家属楼,生活在这里的余运生,居住在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平房里。屋内陈设简单实用,墙上一幅“禅房花木深”的书法作品,让人耳目一新。余运生说,他没有成过家,生活也很简单,十四、五岁的时候,对象棋很感兴趣,父亲于是给他找了一位老师。(出录音) “既然家里付出了这么大代价,叫我学棋,我一学非常非常的投入呀,非常的认真,见天学的睡觉夜里说梦话都是棋。学了一段儿之后,头突然开始疼了,到最后人家说,你一个是用脑过度,再一个营养不良,暂停了。”

余运生不到1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左手和双腿都不听使唤。他的父亲原来在铁路上工作,后来离职了;母亲没有固定的工作,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困难。父亲让他学棋是怕他孤单,让他能和别人交流。虽然学棋中断了,但是他还是在楼前楼后下棋。1979年,余运生得知一本杂志刊登了第四届全运会象棋比赛的对局棋谱,就给杂志社邮寄了一块钱,买到了这本书。(出录音)“觉得书看了有将近一年,感觉再看到棋,的确其里边有些东西它跟以前那些不一样,以前那个棋看半天,你就是走出来也不是很有根据,有底气的走出来的,基本上该你走棋你必须得走,不想当牌一样,你出了我不要,这不行,该你走了,走不出来就输了。”

 随着象棋运动的复苏,各类象棋杂志纷纷出现。他想尽一切办法买来,在家里研究。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棋谱,他却乐在其中。(出录音) “那个年代应该是最幸福,从早上吃罢饭,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家里没有人。一盘棋往这一摆,拿出来书我就开始(研究)了。从摆到这棋摆到这书开始,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吃过中午饭,再摆到这不知不觉叫到晚上了。我就这样漫长过了几年,基本上全身心都投入到这个棋里边了。” 

从1985年开始,余运生经常参市里的各种象棋比赛,他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然而,1993年,因为一次车祸,让他彻底告别了赛场。他开始在家研究棋局,学习和整理象棋古谱。不久,他创作的棋局《虎门销烟》发表在《广州象棋》杂志上。他还在棋艺讨论中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出录音)“有一个古局叫姜邓斗智,姜维和邓艾三国故事里边的人物,这一盘棋有个人经过五年多的时间,终于有了她自己心里边比较满意的答案,当我看到这一盘棋之后,它会不会这样走,我假设了一个走法,结果看到(这一走法)那本书上都没有,就没有我说的这种走法,结果从这又出来一种结论,这个棋写了以后产生的影响比较大。”

经过熟人的介绍,余运生也带过几个学生,曾经打进省里的比赛。然而,直到一个叫李少庚的学生出现,又让他重新燃起大师梦。李少庚在他这里学了5年多,他们吃住在一起。李少庚打比赛走的时候,余运生心里难过,舍不得。李少庚成为象棋大师后,每次回家,总要到他这来。(出录音)“光怕他学不到位,时常观察他,缺啥补啥。我学棋,刚开始我还有我的大师梦,结果因为我的身体条件不行,到最后中断了。叫我觉得心里边比较好的还是,总算我这个梦有人实现了这个梦,一番功夫没有白下。”

学棋、下棋、教棋,45年来,余运生与象棋为伴。他说,棋如人生、人生如棋,每走一步都要考虑好,遇到困难不放弃,人生才会更精彩。(出录音) “很多很多东西在你下棋的时候,都要加你用脑子好好去想一想,咱打个比方说,下棋走着走着走到绝路上了,但在一会是咋面对,是把棋往这一交,我输了,这不顶多就是输棋。但在这个时候,棋先不要交,咱在看一看努力努力。这就是说,啥事出现了以后,它都有可解决的办法。”

zhuh1E8J..jpg.jpg


文章关键词: 余运生,棋局,残疾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