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聚重点盯节点纠治“四风”防反弹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穆文涛 张晓晴

近日,在五一假期到来之际,上街区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查看票据、调阅销售台账等方式,对机关事业单位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搜集“四风”问题线索,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确保清廉过节。

据介绍,今年以来,上街区纪委监委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严的态势,强化震慑警示,力促党员干部作风提升。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理念,紧盯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问题,探索形成三个必定工作闭环机制,坚持露头就打,强化不想腐的自觉,营造不敢腐的态势,构建不想能腐的机制。

Hom24oL8..png.png

节前必定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每逢重要节日前夕,该区纪委监委必定向全区各单位提前发信号、打招呼、敲警钟,以通报典型案例、严明纪律要求、约谈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促使其自觉遵守纪律,风清气正过节,形成了管出习惯、化风成俗的良性局面。

节点必定监督检查,构建不能腐的机制。节日期间,踩准节奏,突出重点,分层分级开展多轮次的明察暗访;通过税务信息查询平台、河南省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中石化企业后台管理系统等信息手段对公款消费、公车管理开展监督检查,借助“大数据”力量提高监督精准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其“前哨”作用,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方面与纪检监察部门形成监督合力。

节后必定严肃问责,营造不敢腐的态势。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上街区纪委监委认真调查核实、逐一分析研判,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谈话提醒,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铁的手腕从严执纪问责,坚决刹歪风、正作风、树新风。

上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49个,下发督办通知9期。随着三个必定工作闭环机深入推进,制廉洁过节氛围越来越浓,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文章关键词: 四风,公款吃喝,纪委监委,市场监管,八项规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