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一所小学坚持8年为学生免费校内午托

河南台记者王元伟、济源台记者丁淑源

UNkCcSiT..jpg.jpg

每到中小学放学时间,各学校门口往往会有很多家长开着车接孩子,一些路段常常因此拥堵。而在济源市天坛街道宋庄学校大门口,中午放学时却很少有接学生的车辆,周边道路也十分畅通。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坚持8年为学生免费午托,大多数家长无需接送孩子。

济源市民杨敏夫妻俩上班的地方离孩子上学的济源天坛街道宋庄学校有10多里远,孩子在学校就读近5年来,中午从来没有接送过。

杨敏:“我们中午也回不来接到孩子,就从一年级开始,孩子中午一直就在学校这儿,在这儿吃饭,在这儿免费午休。学校给孩子们提供的午休条件也都很不错,都挺好的,并且还一直都是免费的,真的很好。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帮助吧,对于我们来说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另一位名叫李艳芬的学生家长也告诉记者:“学校每天给孩子们的午餐也是非常丰富的,孩子吃的很不错,我们家长就更放心了。让孩子能在学校免费午休,我觉得这是学校给所有上班族家长发的一项福利,有利于学生,有利于家长,有利于社会。确确实实是一个好事,一个大好事。”

宋庄学校除了给学生提供免费午托外,还在午餐后到午休前30分钟的自主活动时间里,组织学生进行自主阅读,老师还辅导作业、练习书法等。

学生田泽宇:“我今年四年级了,从一年级开始,我就开始在学校午托,每天中午在学校吃的也都很好,饭菜的种类也很多,这样爸爸妈妈也不用急着从上班的地方赶回来给我做饭,也不用急急忙忙的来接我。而且在学校的话,我不会的题,组员们还可以指导帮助我,所以我就一直觉得中午在学校非常的好。”

五年级学生田夏毓:中午午托的时候,我们会在一起写写作业,值班的老师也会给我们一些辅导,大家在一起写作业都也比较开心,所以我很喜欢在学校午托。”

pQhqOKm6.jpg

宋庄学校四年级班主任老师李小亚告诉记者,吃饭的时候是老师和孩子一起,陪餐,每天也能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和孩子们的交流也比较多,包括遇到的一些问题,老师们也能及时解决。

李小亚:吃完饭之后,离午休中间还有一会时间,我们可以让孩子在教室里读会书或者辅导他们阅读,根据各班情况吧。在中午这段时间里,孩子其实也可以和老师有很多的沟通交流,可能和老师生活的时间长了,天天在一块儿待的时间也比较久,所以孩子们也乐于把自己的心事告诉老师,或者家里边发生了什么开心事啊,自己的心里话啊都愿意与我们交流,这样更有助于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也有利于提高我们这个课堂,彼此交流的都比较多,这也是孩子对老师的信任。所以,像我们学校这样的午托更有利于学生和老师的沟通,也更有助于促进我们的教学。”

宋庄学校副校长刘崇骞向记者介绍说,8年来学校坚持给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免费的校内午托,并不断完善午休条件。学校一共改造了4个休息室,每个休息室可以容纳50名孩子,学生只需从家里携带枕头和被褥即可。记者观察到,每个午休的休息室都安装了空调,休息室内干净整洁,睡铺整齐有序。休息室门口,是张值班老师的床铺。

刘崇骞说,每天都有几位值班老师,中午陪学生吃午餐、辅导学习等,这些也使得全校的师生关系、课堂教学、校风校纪等一直都处在一个较高、较好的水平。      

刘崇骞:“所以这件事我们就这样做下来了,一直坚持了八年。解决一部分家长的困难,如果这个困难不解决的话,我们的孩子学校就会受到一些影响,这些困难解决了,就会促进孩子的学习,促进孩子的成长。”


文章关键词: 免费午托,8年,校内午托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