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产业扶贫基地引来网红达人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 郑素丽

“以前只是在街上或者超市的干果店见到过这种干果,从来还没吃到过这种新鲜美味的大杏仁呢。而且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又能呼吸到新鲜的大自然气息,还能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真是一个缓解压力、释放烦恼、修身养性和悠闲度假的好地方。”网名小二毛的网红达人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产业扶贫基地品尝着新鲜的大杏仁发自内心的说道。

JY1OB3jU..jpg.jpg

6月25日,湖滨区交口乡产业扶贫基地——三门峡富刚扁桃种植合作社,吸引来了郑州英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拥有近千万粉丝量的全国30余名主播网红达人齐聚这里,让即将成熟上市的美国大杏仁也过一把“网红果”瘾。

富村位于湖滨区交口乡西南塬上,总面积1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500亩,人均耕地面积1.6亩,是曾经的省级贫困村。

2013年,为了促进产业发展,该村党总支书记邓建刚经过前期市场考察,上网搜集、学习有关资料,通过多种渠道分析研判市场行情,成立了富刚扁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村民种植扁桃。该村将村民将自家闲置的土地,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整合到一起,形成连片种植,使种植效益最大化,让更多党员和群众加入到种植扁桃的热潮中。

2016年,该合作社被湖滨区政府命名为产业扶贫基地。2017年,在该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扁桃种植园扩建至700余亩,总投资达360余万元。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合作社在扁桃园林下养殖农家生态土杂鸡8000余只,成功闯出了又一条脱贫致富路。

“该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带动20户贫困农户积极参与,每年到户分红700元,连续分红7年。同时带动15名贫困人员长期务工,每年增收15000余元。”湖滨区交口乡富村党总支书记邓建刚介绍到。“目前,富刚扁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河南巴旦木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于今年3月初建立了育苗基地80亩,培育扁桃树苗60万株。”

“富村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通过产业发展、产业带动,村民们脱贫致富了,该村2018年11月份也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像富村这样,通过产业带动、入股分红等形式,我们乡通过政府引导、因地制宜,在全乡已建立产业扶贫基地15个,带动452户分红,带动404人就近务工,一条完整的新型生态链已初见成效。”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党委书记张永星说道。

文章关键词: 产业扶贫,网红,杏仁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