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旅游牌,盘活知青楼 三门峡这个村产业扶贫有新招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张玉

 6月25日,在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干净整洁的知青楼广场上,伴随着喜庆的音乐,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心扶贫集市”正在开展,桃子、火龙果、西瓜、黄面鱼和煎饼等水果小吃摊前围满了帮扶干部和来自市区的游人,在购买或品尝贾庄村贫困户的水果产品和小吃。广场另一侧来自市中心医院和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也正在为村民义诊。

热闹的大院里人来人往,20多位60多岁衣着时尚、部分戴着墨镜的特殊游客除了说说笑笑购买产品之外,同时到处转悠和熟悉的村民打招呼聊天,拉着集市上村里老人的手嘘寒问暖聊家常,激动万分,让“爱心扶贫集市”充满着温馨和协的气氛——原来他们就是来自市区当初曾在贾庄村下过乡的老知青。

“我上一次来知青楼旧地重游时,这里还是杂草丛生,墙面斑驳不堪到处乱七八糟的,没想到现在变化挺大的,不但院子干净整洁了,连部分房间也恢复了我们当初居住的原貌,等这楼整好了我一定带孩子和朋友也过来看看我们当年生活的地方。”老知青的眼中充满着期盼。

贾庄村属省级贫困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扶贫资金入驻企业的分红,缺乏具备本村特色、竞争力强、带贫效益显著的村集体产业。在区主要领导的点拨下,经村两委深思熟虑,决定利用现有两层知青旧居26间砖砌窑洞为基础,着力营造知青上山下乡氛围,发展集特色旅游观光、农家乐、娱乐、休闲采摘、住宿为一体的知青文化旅游产业,现已初具规模。

“感谢政府和村里,知青旧居的改造又给了我们一个重温旧梦的机会。我16岁半下的乡,44年了,农村变化挺大的,也变漂亮了,我住在第三间,那时除了干农活我还管放电视……”61岁的老知青王淑峡特别激动,边说边指给大家看。

近年来,湖滨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党建+乡村振兴主题,充分利用“旅游+”模式,根据“全域旅游”的思路,打造出美丽东坡、田园马坡、休闲王官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示范村,形成沿黄观光旅游产业带。目前,全区建成中国“金牌农家乐”5家,省级星级农家乐7家,共辐射带动1473户农民投入此项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关键词: 知青楼,贫困村,知青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