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基层党组织“强基提质”三年行动启动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蒋士勋

t7cwwzMK..jpg.jpg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6月26日,荥阳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基提质”三年行动工作会议,对基层组织建设“强基提质”三年行动进行安排部署。通过立根铸魂、固本强基,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础能力,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面过硬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近年来,荥阳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连年荣获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单位、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多项荣誉;荣称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全国百强慈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膺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56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8位;全国工业百强县第41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第73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83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68位。

如何将党的建设推进深处?荥阳此次再发力,在全市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强基提质”三年行动,分层分类制定了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其中,2019年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主题,破解制约基层基础发展质量的关键性问题;2020年以“组织力提升”为主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2021年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主题,形成务实管用的常态化运转机制。

“在三年行动中,我们着重在全市村级党组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全市289个行政村围绕农村党建、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5个方面进行创建,授予农村基层党组织相应星级称号,最高为‘五星支部’。”荥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厚宏说。

为将“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推行深入,荥阳还配套出台了《荥阳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五星支部”创建活动考评办法》,对全市15个乡镇(街道)、289个行政村党组织进行逐级考评、表彰奖励。对获得前三名的村级党组织依据行政村人数多少,分别奖励3000元、5000元、8000元。同时,对村党组织“两委”干部每月给予一定奖励。对获得前三名的乡镇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为此,荥阳市财政每年增加1800余万元预算,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奖补。

57tJidRN..png.png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通过开展‘强基提质’三年行动,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末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说。

78MPWYmu..jpg.jpg

“我们将利用‘强基提质’三年行动,丰富‘五星支部创建’内涵,巩固提升曹李村‘十好争百佳’,腾飞街社区‘两争两创’等活动,全面推广汜河社区‘温心夕阳红’等服务项目,注重服务质量,凸显服务特色,让基层党建阵地作用最大化。”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荣耀说。


文章关键词: 基层,党组织,三年行动,五星支部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