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虾王”王森脱贫记

M87utnI8..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杨玉红 熊奉军

这个夏天,桐柏县固县镇养虾户王森因在县内举办的龙虾节烹饪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而成了名人,在这个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在田间“忙虾”的他手机时不时地响起,电话大多是咨询养殖技术的和联系前来购虾的。有的干脆周末带着孩子开着车一路打听来到王森的虾田边,一睹“虾王”的风采,让“虾王”聊聊他与龙虾的故事。

“虾王”王森,是固县镇大石坡村人,是个在苦水里长大的孩子,母亲冯保连患有精神病,父亲王明江不识几个字,身为家里顶梁柱的王森,既要照顾两个年迈的老人,又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不能出门外出务工,全家五口人依靠着家里几亩薄地过日子,生活过的十分清苦,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王森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森说,村里的同龄人大多在城里安了家,买了房,自己一家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思想压力很大,不敢往人前站,他在心里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在家里发展产业,带领全家脱贫致富。

机会总是留给有想法的人。两年前,桐柏县经过多方考察,产业扶贫上提出了“长抓茶,短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的长短结合思路,小龙虾产业成为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之一。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王森积极响应号召,把家里的水田改为虾田,采取“虾稻共作”模式,发展龙虾养殖,养殖前期,父亲王老汉顾虑重重,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对养虾这一领域完全陌生,一没经验,二没技术,三没市场,怕心血来潮的王森赔的血本无归。桐柏县商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魏士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王森说:“咱们村水田多,水源好,村民过去有养鱼摸虾的习惯,野生龙虾也多,养殖龙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后,在小魏书记的积极策划下,村里成立了龙虾收购点,邀请上级龙虾养殖专家来村里为村民讲授龙虾养殖技术,所有这些解除了“王森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几个月的学习摸索,尤其是在村口龙虾田里当场卖虾给现钱,商户抢着收龙虾,吃了定心丸的王森父子迈开了步子,当年养殖龙虾12亩,净收入4万多元。在当年县里举办的第一届小龙虾节虾王争霸赛中,王森主动报名,代表固县镇参赛,荣获二等奖,并得到2000元的物质奖励。今年,县里举办第二届龙虾节,王森再次参赛,经过层层角逐,一举夺得桂冠,成为远近闻名的“虾王”。王森说,养殖小龙虾不但让我全家逐渐脱贫,而且让我获得了自信,获得了重生,也圆了从小就没有圆的“冠军梦”。

成绩面前,王森没有止步,他免费为周围的乡亲们传授养虾技术,带动村民们依靠养殖龙虾增收致富,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大石坡村目前集中发展龙虾500多亩,全村村民来自养殖龙虾的收入达到150多万元,连片建起了龙虾产业基地,集收购、教学、宣讲扶贫政策于一体,实现贫困户增收,学习两不误。

看着村里的龙虾产业逐渐做大了起来,村里的千里桃花源人气逐渐旺了起来,外地的车辆时不时来到村子摘桃观虾,度假休闲。“虾王”王森受到启发,有一种新的想法在心中腾起:现在城里人喜欢原生态农家饭,何不开一家以龙虾为主打特色的家庭饭店。说干就干,这几天,他忙里抽闲,到湖北潜江拜师学习龙虾烹饪技术去了,力争厨艺精益求精,在“虾王”的路上越走越远。
      

文章关键词: 桐柏,虾王,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