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杜德发:单身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8fnE6Kdb.jpg

杜德发在香菇大棚里查看香菇生长状况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王兴一

“三伏天气,气温达到一年的最高峰,袋料香菇越夏需要保持的一定的温度和湿度,香菇菌丝怕高温,越夏期间香菇需要在放在遮阴网下以及通过雾喷进行降温,同时又需要保持一定空气流通。一旦有所疏忽就会造成香菇坏袋。”

7月22日一大早,南召县白土岗镇柳树沟村香菇种植技术骨干、脱贫致富带头人杜德发正在给村里香菇种植户讲授香菇夏季管理常识。像这样的香菇技术培训会,每周杜德发都会对村子里香菇种植户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

现年43岁的杜德发,女儿杜金玉和儿子杜高峰都处于求学阶段,父母亲均患有长期慢性病,常年需要吃药,家庭经济负担沉重。2014年,妻子嫌弃家庭贫困,执意与他离婚,从此,杜德发独自一人支撑家庭。

杜德发在大棚里摸索香菇刺空技术

2015年杜德发经过个人申请以及村委民主评议成为柳树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了解他有种植香菇的想法,便带他到西峡县考察并学习香菇种植技术,杜德发外出学习回来后,开始利用到户增收资金种植香菇,2016年杜德发种植了香菇5000袋,掌握了一定的香菇种植技术,赚了2万元钱。

人穷志不短,苦熬不如苦干。2017年他用赚到的钱扩大规模种植香菇1万袋,杜德发当年种植香菇净收入4万元,他又饲养了20多只羊和2头猪,村两委把他安排成为村级护林防火员,每年获得工资性收入3000元。驻村工作队帮助为其母亲李全芝和父亲杜运中办理了慢性病卡,看病吃药节省下不少费用,基本医疗有保障。2017年底,杜德发经过个人申请及民主评议,光荣脱贫摘帽。

2018年杜德发种植香菇1.2万袋,通过近3年的种植管理,杜德发熟练掌握香菇种植相关技术。2018年11月驻村工作队动员杜德发牵头成立了香菇种植合作社,注册资本50万元,吸纳本村香菇种植户入社。白土岗镇政府和县科技局在柳树沟村征地40余亩投资500万建设140个香菇大棚。2019年杜德发种植1.5万袋,带动其他种植户种植香菇25万袋,镇政府投资20多万为140个香菇大棚架设雾喷,打大口井、安装10吨无塔供水设备等,保障贫困群众种植香菇稳定增收致富。

杜德发向乡亲们讲解香菇越夏管理常识

致富不忘乡邻。掌握香菇技术的杜德发不仅成为柳树沟村的香菇种植能手,而且成为柳树沟村产业发展指导员和致富带头人。“一个人脱贫致富不算富,能够靠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其他贫困户,带动乡亲们一同脱贫致富奔小康,那才是本事。”杜德发动情的说。

目前,杜德发动员全村13户困难群众在香菇基地种植香菇,通过香菇产业带动就业惠及全村60余个剩余劳动力,在香菇基地装袋、接种、摘菇等。杜德发自信的说:“明年我一定发动更多的贫困群众种植香菇,力争全村香菇种植规模扩大到40万袋,打造柳树沟村香菇产业品牌,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文章关键词: 南召,杜德发,致富,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