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人才扶贫显身手,建功立业新时代

 

Ey7g7A1M..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王萍

新野县团结引领广大知识分子施展才华,充分调动和激发各类人才的奋斗热情,发挥他们在精准扶贫中的智力支持作用,为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人才力量。

党政人才发挥引领助脱贫。新野县着力发挥党政管理人才在精准扶贫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实施“万名干部助脱贫”“三带三帮三扶一兜底”等脱贫攻坚机制,配套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实现全县贫困人口网格化帮扶全覆盖。选派63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工作能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党政人才任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从县直机关;选派73个驻村工作队驻村联户,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精准识别、扶贫规划等工作。抽调县、乡两级5000多名干部参与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厘清发展思路,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精准脱贫目标。依托县委党校、县职业技术中专学校等培训机构,对各级党政人才开展精准扶贫专项培训,增强干部扶贫业务能力,让他们在帮扶工作中既扶经济之贫,更扶思想之贫,通过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确保帮扶措施精准到位。

 

WITiwCXo..jpg.jpg

 

乡土人才典型引领做示范。乡土人才是改变农村群众贫困面貌的中坚力量。新野县选用部分辐射面广、经济效益高、政治素质过硬的大户作为专业示范带动户,通过政策上倾斜、技术上指导、资金上扶持等举措,产生“抓好一个点,带动一条线,搞活一大片”的联动效应,福射带动贫困人口发展经济、增收致富。同时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通过建立种植养殖生产基地或购销基地、土地托管等途径,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着力形成“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并组织乡土人才中的一些典型现身说法,宣传、推介致富经验和技能,通过看典型、学经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形成“培养一批能人,带动发展、搞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成效,实现乡土领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农民致富“带头人”。该县沙堰镇南村孙海燕,以面粉加工起家,2014年8月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新野天辰云农场,该农场作为全省领先的农业互联网高科技生态园,以“党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扶贫模式,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在外人才反哺家乡促发展。在大力培育乡土人才的同时,该县着力以亲情、乡情召唤,发送“结亲戚、助脱贫”倡议书,制定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吸引优秀在外企业管理人才回乡创业,带动本县经济发展。引导返乡创业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多方发动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采取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以开发式扶贫为重点,帮助一批贫困村、贫困群众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村企互惠双赢。“回创之星”徐华,2012年在家乡的感召下,回乡创办了河南诚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猕猴桃和蔬菜产业,带动周边1000余名劳动力就业,直接帮助16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回创企业南阳鑫晶生态农业公司,流转土地120亩集中托管,与贫困户合作建设扶贫基地,发展有机葡萄、有机蔬菜等,带动全乡118户产业扶持户,每户每年最低增收1000元,扶贫基地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带动4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通过农业产业化项目实现全乡覆盖,确保人均增收600元、户增5000元以上。目前全县36家帮扶企业中,9家企业实施产业扶贫,计划投资432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0万元,帮扶企业与贫困户商贸交易额达60余万元,已为189贫困户394人增收420万元。同时该县利用“扶贫日”等重要活动,引导企业捐款捐物,踊跃参与公益捐赠扶贫,帮助贫困村改变面貌。至目前,企业累计投资527万元,为贫困村建设公益设施项目7个,向贫困户累计捐赠款物229万元。

 

vjT8w2cw..jpg.jpg 

 

专业技术人才智力帮扶助脱贫。新野积极组织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在脱贫攻坚一线参加社会实践、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信息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将政策宣传、技能培训、项目试验转移到田间地头,通过“点菜式、订单式、互动式”的培训模式,就国家省市惠农政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作物品种选择、生猪、肉牛羊、蛋鸡畜牧养殖、医保政策、六次医疗报销等内容对贫困村种养大户、农民技术员、专业合作社骨干进行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全面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和能力。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行动,由县农技中心、植保站、种子技术服务站、蔬菜办等单位的160多名农业科技人才组成专家团,对口帮扶全县270个行政村,紧密结合各类产业扶贫实施主体,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建立贫困户农业生产扶贫技术服务责任人和联络员制度,向贫困户发放技术服务明白卡,按照“一户一策、因地制宜”的要求,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服务,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做好跟踪服务。动员农技、林业、畜牧等单位技术骨干30余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就业计划”、“雨露计划”等劳动技能培训,加大贫困村种养大户、农民技术员、专业合作社骨干的培训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目前,共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130人次,实现外出就业90余人。先后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会28期,6000余人次参加培训,送名医送专家下村活动累计102次,为困难群众开展诊疗服务5156人次,发放保健箱9385个

 

2XALkYQN..jpg.jpg

 

文化艺术人才发挥特长促致富。新野县组织各类思想宣传文化艺术人才通过送演出、送图书、送展览、送电影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振奋人心、倡导文明、凝聚力量,让贫困群众在享受精神文化大餐的同时,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精神境界,进而激发群众干事创业、不等不靠、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激情,真正发挥文化扶贫扶志的作用。优秀文化宣传人符光录带领一人说唱团成员,自编自演200多个曲艺节目,通过喜闻乐见表演形式,把科普知识、普法知识、致富法宝等义务奉献给贫困群众,仅符光录的说唱艺术团演出已达2700多场,观众人数超过50多万人次。

优秀学子扶贫展现新希望。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大学生参与扶贫是双赢的社会实践。新野县连续两年开展“优秀学子家乡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开展扶贫实践,为贫困群众带来了新风。优秀学子们根据当地农民遇到的现实问题,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贫困群众培训农业科技知识,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建立贫困儿童第二课堂,帮助贫困儿童提升学习能力和素质,结合留守儿童问题,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关注贫困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等,深受贫困群众欢迎。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公益活动,大学生学会了爱、理解和宽容,对信仰、价值观有了清醒的思考,对人生、社会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也在扶贫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为新时代奋斗更好锻造自己。

 

 

文章关键词: 新野,扶贫,组织部,人才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