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十九辑:中国女排勇夺五连冠 “女排精神”成中华民族精神图腾

这首《女儿情》出自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第十六集《取经女儿国》的插曲,很多人说,一首《女儿情》道尽了爱情里所有的无奈,千回百转、荡气回肠、深情浪漫、克制叛逆、挣扎取舍、悲欢离合…

86版《西游记》,改编自明代小说家吴承恩同名文学古典名著。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出品的一部25集古装神话剧。《西游记》于1982年开拍,1986年春节在央视首播,一经播出,轰动全国,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至今仍是寒暑假被重播最多的电视剧,成为一部无法超越的经典。

Oto1KDmw..jpg.jpg

这部电视剧给一代又一代人带去童年欢乐,最终沉淀成为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西游记》代表着那个生机勃勃、踏平坎坷的1980年代。

1986年,同样轰动全国的还有中国女排。9月,在前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中国女排克服重重困难,以8战8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

59sYzx7L..jpg.jpg

一时间,“女排精神”成为了全民的精神图腾,女排姑娘身上完美地诠释了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让中华儿女一次次热血沸腾。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