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安:养护好公路就是我的初心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蒋士勋

xKInPIaB..jpg.jpg

“累是累了点,脏是脏了点,但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养护好公路,这是我一个养路人的初心。”连日的阴雨天气让道路变得泥泞不堪。10月11日,记者在310国道荥阳段看到,国道两侧边沟内堆积起一层厚厚的淤泥,荥阳市公路管理局一线养路工崔志安,毫不犹豫地跳进边沟内,用铁锨一锨一锨将淤泥清理到路边,准备一会儿装车拉走。

47uQ2cwP..jpg.jpg

1987年3月,崔志安从部队退伍回来就来到了公路养护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这30多年来,他饱尝了养护工人的酸甜苦辣:夏日顶着烈日,冬天寒风刺骨,经常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似的,双手磨出水泡,胳膊也肿起老高。

vqBYPG6N..jpg.jpg

崔志安所负责的310国道是荥阳辖区内工作任务最重的一条路。沿路商铺多、工厂多,往来运输车辆多,生活建筑垃圾也多,增加了养护的难度和强度。崔志安都是每天5点开始上路清扫垃圾,比别人早干1多个小时。为了照顾工友,他一个人主动承担了近7公里的养护工作。

zv0nPTdv..jpg.jpg

“公路养护关系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崔志安将每条道路情况深深地刻在心里,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在前、干在先,哪里的活儿最重,他就干在那里,哪里的最危险,他就盯在那里。

i3Lqx5oz..jpg.jpg

2009年夏季的一次强降雨,导致310国道回沟段发生险情,公路绿化带被洪水冲毁,慢车道受淹。崔志安冲在最前面,站在一米多深的洪水中负责码沙袋工作,手上、脸上全是血。在水中泡了4个小时,让他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

YGdhQF64..jpg.jpg

30多年的公路养护,他总是把最脏最累的活留给自己。家人看到他劳累的样子,劝他少做一些,他说自己是党员,必须做好表率,干在别人的前面。作为养护工人队伍的代表,崔志安先后荣获交通部文明职工标兵、“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他说:“养护公路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道路畅通、车来人往平安,心里就无比欣慰。”


文章关键词: 初心,工作,劳动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