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十七辑:张明敏登上春晚舞台 许海峰勇夺我国奥运首金

“河山只在我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我的中国心》是一首经典爱国歌曲,1982年创作于香港,黄霑写词,王福龄作曲,由香港歌手张明敏首唱。

歌曲运用了“长江、长城、黄山、黄河”这样具有象征意义的中华地名来表达海外游子的爱国之情,酣畅淋漓地抒发了对祖国锦绣山河的由衷赞美和无限热爱;激昂而又深情的旋律,充满了对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感。

LBQrPU5w..jpg.jpg

1984年春晚,张明敏等3位香港歌手被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启了港台演员与全国观众恭贺新春的先河。同样有一颗中国心的还有中国奥运选手许海峰,他在美国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的一枪,让中国国歌响彻云霄。

1984年7月,中国奥委会派出了一个大型体育代表团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盛会。在29日举行的比赛中,27岁的中国射击选手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获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也是中国第一位奥运会金牌获得者,由此开始了中国奥运史上的新篇章。


文章关键词: 时代的声音,张明敏,奥运会首金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