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十六辑:中国迎来文化的春天 央视第一届“春晚”登场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声音记录历史,歌声辉映时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时代的声音》用歌声见证共和国70年的光荣与梦想。

1983年,央视第一届春节晚会亮相。晚会没有专门的主持人,马季、姜昆、王景愚、刘晓庆成了首届春晚的当家。而李谷一则成为了春晚演唱曲目最多的歌手,一连唱了6首歌。被视为“靡靡之音”的歌曲《乡恋》在该届晚会上被解禁。

《乡恋》已不单单是一首歌曲,它是改革开放初期文艺界内的一颗“信号弹”。昭示着文艺应该告别千人一面,千曲一调。有尝试,才会有碰撞。《乡恋》柔美婉转,像一股清新的风,让人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艺术享受和感情共鸣。

1983年,中国的电视业进入到了一个相对稳定和快速发展的阶段,电视业的快速发展,电视的普及,为春晚的产生提供了技术前提和保障。而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的物质生活逐渐改善,但文化生活始终较为匮乏,获得信息的渠道很少,娱乐方式较为单一。因此,中央电视台借助电视手段向全国人民演绎了春节这样一个隆重的文化事件,为全国人民奉上一道文化盛宴。

提到春晚,就不得不提《难忘今宵》,青山、绿水、天涯、海角,通俗易懂的歌词和委婉动听的旋律,让歌曲《难忘今宵》成为经典。在优美的旋律里,我们能看见一种文艺的“通俗易懂”和“简单明了”。将近三十年纵横春晚的《难忘今宵》,以其浓厚的情感、深厚的底蕴、优美的旋律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人。 

春节联欢晚会作为一个历经多年发展的重要文化事件,意义是重大的,影响也是深远的。春节联欢晚会的意义在于作为一个电视晚会它创造了一个文化奇迹,完成了一个电视神话。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