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乐于奉献的村支书双占玲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程蕾 骆荣丽

双占玲是新野县樊集乡骆庄村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基层工作岗位上走过了30多年,30多年里,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高度的责任心,一步一个脚印,甘为奉献,带领着村民一步一步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骆庄村全村有近位于乡政府东北部,北与鲍湾村接壤,南与肜庄村为临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475户,1718人,村怀情复杂,1988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此之前 ,他还担任过村文书,当村干部,在处理村务的时候,总免不了要得罪一些人,为此,也会招来不省麻烦,30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其中的辛酸喜乐,双占玲感慨万千。

1998年,因修建村部,一些村民指责村干部无能,有的甚至说是村干部挪用了大家的钱。“不用解释,把事办好再说”村支两委班子召开会议时,他这样告诫大家,通过积极争取协调,圆满地解决了这一矛盾,也取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信任。

“我想搞这个工作,就是牺牲,也是为共产党牺牲,我心甘情愿。”30多年来,他心中始终抱着这一信念,迎难而上,积极化解各种矛盾, 一身正气,以身作则,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依赖。

日常,双占玲总爱到这家坐坐,去那家问问,谈农事、传技术、嘘寒问暖,时常忘记自家的活计。但是,谁家有困难需帮助,他却是清清楚楚,一个也不会忘记。双建桂是9组五保户,与支部书记双占玲是邻居,年老体弱,双占玲为照顾双建桂,经常跑上跑下,双建桂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好,现在,我能生活这么好,感谢党,感谢我们的支书。”其从2005年起,一直照顾到双建桂病故。

凡事只要是与村民利益相关,双占玲总是愿意支打理,而且是乐此不疲。小麦抽穗了,该注意防治哪些病虫害,双占玲经常到田头看看,了解小麦的生长情况,钢葱管理的关键季节到了,双占玲便会经常到钢葱地里走走,适时地引导村民搞好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在骆庄村,人人都知道双占玲是个大忙人,更知道他是忘我工作的好支书,为了村里的公益事业,他总是乐于奔忙。村内主道(南北路)共修建二次,第一次是1999年集资修建的柏油路,第二次是2007年修建的水泥路,后因超载车辆碾压,路面损毁严重,给全村群众 出行造成很大困难,一些人为此把他上报到县巡察办,他顾不上跟村民解释,跑到县乡争取项目,争取上级扶持,并到处筹集款项。至2019年8月已把骆庄村内主干道全部修好,使大家出行便利,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文章关键词: 新野,双占玲,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