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新野农民学校送去农业产业“致富经”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程蕾

新野县樊集乡刘庄村农民学校成立以来,给贫困群众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农民学校邀请农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员,免费为贫困群众讲课,传授科学种田、扶贫政策等知识。

通过学习开阔了贫困群众产业创业、务工就业等致富思路,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多数贫困群众通过农民学校的学习,已经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农民学校成了脱贫致富的加油站,激励大家通过劳动摆脱贫困。

村支书刘德安,凭借多年来钢葱种植的经验,摸索出一套实用的钢葱种植方法,在课堂上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互相学习。刘书记不仅在课堂上传授钢葱种植技术,而且在钢葱栽种时期,亲自到田间地头现场向农户传授栽种技术。贫困户张香会说,以前我种的钢葱,力气没有少下,可是产量老是上不去,今年我按照农民学校刘书记讲授的方法进行种植,地里的钢葱长势喜人,杆壮叶绿,有望年底有个好收成。刘庄村在刘书记引导带动下,钢葱种植面积已占全村耕地百分之七十,长势明显好于往年。

贫困户李铜安,前期身体有病不便外出务工,经过治疗休养后身体已经基本恢复,有了出门务工的想法。但是没有一定的经验和有效的信息,一直赋闲在家。在农民学校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同时通过外出务工人员介绍,现已外出在广州工厂务工,月工资保持在3000元以上。

刘庄村农民学校,不仅是传授科学种田的学校,而且是传授致富知识、扶智又扶志的学校。在农民学校的培育下,贫困群众的致富积极性明显提高。产业种植、本地务工、外出打工人员越来越多。农民学校如雨后春天,为贫困群众致富浇灌出万朵花。

文章关键词: 南阳,新野,致富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