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艳梅剪纸亮相第六届中原文博会引来众多商家游客观赏

河南台记者刘静  通讯员高峰丽 李超

第六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0月18日一一10月21日在鹤壁市朝歌文化园举办。本次文博会设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贾艳梅剪纸在主会场鹿台阁一楼参与展览和交易。9月1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等到商丘展馆参观贾艳梅剪纸。贾艳梅剪纸成为展区一大亮点,引来众多商家游客观赏。

贾艳梅剪纸来自于木兰故里,其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北朝民歌《木兰辞》,其中一句“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中的“花黄”指的就是剪纸,其历史悠久,代代相传。贾艳梅将剪纸在继承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融入当代多种绘画艺术形式,其作品吸取了现代美术的技巧,充分体现了写实与美术浪漫的特点,使剪纸由单层平面变为多层立体剪纸。用分层叠加,并与多种绘画的写实风格融为一体,创作出的剪纸作品融入了版画的层次,油画的色彩,工笔画的线条,国画的写意,最接近版画的制作原理,却比版画制作更灵活。其光影效果凸显、色彩逼真、立体感强。贾艳梅为2015年上合组织峰会设计并制作的六国总理肖像剪纸,被国家外交部定为国礼。目前,年销售额达到180万,其市场需求在不断增长业。


文章关键词: 贾艳梅,剪纸,中原文博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