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民政局驻茶庵乡马庄村第一书记和金彦:以心换心,真情洒满扶贫路

3vVUkvRe..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 袁永强 吴双  张璞

“和书记,我妈特意让给你送的荠荠菜、油麦菜,村里说你去开会了,我放在厨房里了”;“和书记,这个年是我的丈夫走了之后过的最好的一个年,感谢您对二老的帮助,感谢党的好政策”; “和书记,非常感谢您对孩子的劝解”…………这一条条饱含温暖的短信来自不同的贫困群众,但发送的对象是同一个人,她就是宛城区民政局驻茶庵乡马庄村第一书记和金彦。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她成为了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成为了帮助群众落实好政策的枢纽,不但住进了村里,更是住进了百姓的心里。

撸起袖子抓党建,扑下身子拔穷根

任职一年多来,和金彦与马庄村广大干群一道,按照抓党建、强堡垒、促脱贫的总体思路,强化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帮扶实效。和金彦总说:“要做心中有党的明白人。”驻村伊始,通过走访党员和群众,她把抓党建作为促发展、带脱贫、惠民生的重中之重。注重党员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员自身素质、觉悟性、业务能力,把村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培养成脱贫攻坚和党建知识“明白人”。引导广大党员树形象、挑担子、争先进。把党员分为四个活动组,分别是脱贫攻坚组、矛盾调解组、环境治理组、爱绿护绿组,公开承诺职责。每半年对党员参与小组活动进行民主测评,评出先进、找出差距。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村党员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纷纷自发清理村内路间杂草杂物,帮助贫困户打扫户容户貌,激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

群众冷暖记心头,扶贫路上践初心

茶庵乡马庄村共有贫困户33户75人,耕地稀少、没有产业,贫困发生率高,面对这一严峻现状,和金彦并没有畏怯,而是做足准备同群众一起与贫困斗争到底。为了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她白天走村入户,晚上总结分析,第二天就奔赴困难群众家中提出解决方案。谁家门坏了,屋里卫生咋样了,学生今年上几年级了,她如数家珍,群众谁家出现了困难,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为了不耽误困难群众正常务工,她还总是在大中午跑到群众家中唠家常。

这样的工作精神和态度感动了村民,慢慢的和金彦和群众们熟悉起来,感情也拉近了,工作也好开展了。为了进一步摸清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和金彦逐户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排查,把基本情况核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她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不能让群众该享受的政策没有享受”。在和金彦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先后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报了公益性岗位,落实了小额信贷、危房改造、帮扶就业、到户增收等 5 个扶贫项目,医疗、养老、教育、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性兜底措施实现了全覆盖。

2018年6月,村里成立了为民服务合作社,将村里13户五保户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协调区农业局成立科学实验田,每亩地每年受益1000元,同时合作社还为高铁建设提供劳务输出和清理垃圾、运输等业务,每户贫困户有了年底分红。

当她得知贫困户杨红勤丈夫 2009 年病故,留下一双儿女和年迈残疾的婆婆需要照顾的时候,她与村脱贫责任组多方奔走协调,为杨红勤寻找务工企业,生活有了稳定增收。当她得知杨红勤的女儿读八年级,因贫困户身份,一度在学校抬不起头而厌学时,她多次到家中与小女孩交朋友,对女孩的积极思想疏导,让她重新回到学校学习,在班里名列前茅。

经过不懈努力,和金彦所驻村先后获得茶庵乡“扶贫工作先进村”、“服务高铁片区先进村”等,而她本人也荣获宛城区“十大杰出青年”、宛城区“优秀第一书记”等多项荣誉。

谈起未来,和金彦信心满满,“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我们要做他们的知心人,做党和政府的传话筒。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相信在和金彦以及村脱贫责任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马庄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文章关键词: 宛城,茶庵,第一书记,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