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史松显:热心公益 立志脱贫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 袁永强 史源远 牛春丽

史松显是宛城区黄台岗镇项寨村人,因为他本人患有大病,常年吃药,只能算半劳动力,2017年5月他被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妻子白付香也患有长期慢性病,家里还有一对上小学的儿女,家庭条件十分贫困。

2017年9月,在全区“志智双扶”工作和帮扶工作队的影响下,史松显踊跃报名了区级公益岗,从此以后他就以劳动为荣,每天早上天在村里你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虽然参加了公益岗,但是他的身体还病着,经常都是爱人提醒他吃药。史松显的爱人刚开始的时候还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现在看着他整天容光焕发,现在还愿意主动跟人打招呼了,才把那颗悬着的心放下。史松显经常说,自从当上了公益岗,自己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以前沉默寡言、垂头丧气的他已经不见了,现在每天喜气洋洋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今年选举公益岗的时候,他又报名了。他的妻子白付香也说,史松显现在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而且还经常对人说现在国家政策好,虽然自己身体不好不能为国家做多大贡献,但是打扫卫生、做做公益,为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出一份力还是能干的。

史松显说,刚开始干公益岗的时候,上四年级的女儿史炎丽很不理解,认为扫马路很丢人。史松显就劝说女儿,后来女儿看到村里的道路变得又干净又整洁,而且村民茶余饭后都在谈论说村里的卫生搞这么好都是爸爸的功劳。慢慢的,史炎丽觉得打扫卫生不但不丢人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从那以后史松显的“环卫队”又多了两名小成员——史炎丽和弟弟史炎柱。

史松显不但把村里的卫生搞得不错,村里只要有活动你你都能看到他熟悉的身影。村里的门坏了,史松显看到后,他自己到黄台岗街上买了一把锁换上了。他还会时不时到村里的孤寡老人家里看看有什么他能帮的到的地方。有一次他正在扫地,突然听到邻居许加兰大喊起来。史松显丢下笤帚就进了院子,原来是水管被许加兰不小心弄坏了。史松显二话没说到家拿起工具就修,不一会儿的功夫就修好了。许加兰感激的握着史松显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像这样的事情在村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今天这家的灯坏了,明天那家的车没气了,等等这样的小事他都能搞定。时间长了大家都觉得不好意思老麻烦史松显,就商量着多少给点报酬,史松显知道后说“我就是村里的公益岗,做的就是公益事,就是为大家服务的。”大家听后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闲暇的时候,史松显每天都会学习【学习强国】,他说自从学习了学习强国自己的视野也开阔了许多,自己了解了还会讲给妻子听,让她也知晓每天的新闻大事。有时候他还和女儿一起讨论问题,和儿子一起讲过去打仗的历史,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史松显的帮扶人王枫铭说,史松显现在比过去开朗了许多,每次跟的讲读政策他都能认真听,不时还会提出问题。在他的影响下白付香现在也勤劳了,把屋里的卫生打扫的一尘不染,越来越像个“家”了。今年年初,史松显告诉王枫铭,他已经符合脱贫的标准了,今年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但是他不会丢下公益岗,因为他觉得为村里“做点事”能让他很开心。

文章关键词: 南阳,宛城,公益,脱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