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走进黄河》第一篇《黄河湿地保护区里来了新客人》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的内容。

hJ1KVN4F..jpg.jpg

2019“走进黄河”集中采访启动

11月8号起,数十名中央驻豫新闻单位和省内新闻媒体记者,到黄河流经我省的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等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集中采访。

从今天(11.15)起,河南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走进黄河》,和你一起聆听黄河两岸守护母亲河、建设母亲河的故事。欢迎收听关注。

我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丰富生物多样性。系列报道《走进黄河》请听第一篇《黄河湿地保护区里来了新客人》。

47YrGmBn..jpg.jpg

三门峡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成群嬉戏的天鹅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露出头,天鹅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嬉水时光,或独自翩翩起舞,或结伴成群游戏。在冬季的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这样的美景现在很常见。40岁的马建森从小在湖边长大,一路见证着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小时候这地方很荒凉,光是一个水库。天鹅,那时候很少。现在迎来了上万只的天鹅到这里过冬,好像回到过去的大自然那样。”

nAxDuIFy..jpg.jpg

马建森在湿地公园里销售天鹅周边文创产品,很受欢迎

独特的生态气候,加上三门峡市积极采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等措施,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和恢复,这也是天鹅栖息这里的主要原因。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工作人员韩铁燕,讲起天鹅的故事滔滔不绝,她告诉记者,大天鹅在全世界有10万只左右,在河南省的数量大概2万,在三门峡,这个数字在8000到12,000只之间。这就意味着,在中国越冬的大天鹅数量,三门峡黄河两岸占了2/3。

k2L1EZg3..jpg.jpg

吉利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美景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走在吉利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手一拍,都是一副风景大片。经过当地湿地环境综合整治,原来采石挖砂的矿坑成为了鱼类嬉戏的池塘,水系成线、沼泽连片、水禽群飞的湿地滩涂景观也基本形成。

07F0MmO8..jpg.jpg

正在观察鸟类的杨永锋

吉利黄河湿地生态恢复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杨永锋介绍,在2017年之后,这个自然保护区鸟的种类增加特别多。目前吉利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鸟类已经达到了248种,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有38种。

C0gA6Wt0..jpg.jpg

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

目前,吉利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年引水量5000万方的湿地生态供水工程投入使用,2900多米的淤灌渠修复改造完工,确保了吉利黄河湿地25平方公里全域内,四季始终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彻底解决了“湿地不湿”的问题。“通过退养还湿、退耕还湿等方法,采取水系连通、河湖连片植树植草等措施,打造成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风景秀美的湿地。”吉利黄河湿地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少锋说。

j3mkmP5s..jpg.jpg

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里的黄河绿道

在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有绿树、碧水,还有十公里的黄河绿道。孟津县白鹤镇党委副书记崔亮介绍,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256种,鸟类数量达10万多只。黄河绿道未来还有二期等多期工程建设,作为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他们将为大家提供“慢生活、微度假”的孟津版本, “我们去年到今年,拆除违章面积4万多平方米,这和我们总书记提出的‘大保护,大治理’理念是相结合的。同时结合我们孟津的实际情况,把黄河大堤,提升改造为黄河绿道,把我们周边全部串联起来,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到我们白鹤镇观光旅游。”


文章关键词: 湿地,黄河,天鹅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