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水北调共成长——淅川县渠首北京小镇正在拔地而起


南水北调工程把北京和千里之外的河南淅川联系在了一起。今年是南水北调通水五周年,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同时,作为南水北调对口协作重点项目,淅川县渠首北京小镇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二期也已经启动,一个崭新的特色小镇正在拔地而起。河南台记者孙喜增、南阳台记者赵珊珊报道:

在淅川县渠首北京小镇项目一期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的进行着收尾工作。项目负责人吴喜明介绍,北京小镇一期6栋主体结构均已顺利封顶,主体结构、室内粗装修、屋面工程、外墙装饰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市政工程、园林工程和接待中心室内精装修工程。吴喜明:“淅川县渠首北京小镇项目,开工典礼是2019年3月22号,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到现在为止整体的工程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12月15号左右组织五方验收,按计划完成。”

作为南水北调对口协作重点项目,淅川县渠首北京小镇主要由首创集团、住总集团等北京国有企业组团合作,以产业导入的形式推动淅川县的发展。淅川县九重镇人大主席肖扬介绍,北京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共分三期建设,主要融汇淅川地方特色和北京文化要素,重点打造以文化旅游为核心,集生态、观光、旅游、宜居为一体的生态特色小镇。肖扬:“整个项目的规划是分三期进行,总投资预计在三个亿左右。一期叫文化街,二期是民宿街,三期建设立足南阳,面向中线工程的受水区,开展南水北调精神教育等主题培训的一个国家教育基地和全国知名的旅游休闲康养基地。”

今年37岁的方邵琳是淅川县九重镇人,家住南水北调渠首旁,亲眼目睹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很感慨。村民方邵林:“北京小镇的建设地以前有一些居民居住,也有一些荒地,通过现在的投资,建成了一片完整的非常有特色的小镇。对以后渠首的开发旅游开发有很大的帮助,给我们本地人就业和经济发展,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实惠。”

其实早在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就成为渠首淅川县的新地标,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慕名而来,但由于当地交通、经济、地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很多游客都是匆匆而来,拍照打卡三分钟就结束。淅川县渠首北京小镇项目负责人吴喜明就是北京人,他说,饮水要思源,不仅要参与到北京小镇项目,未来有机会还要到南阳来,为渠首的发展多做贡献。吴喜明:“作为北京市民啊,我们现在喝的水就是这的水,发自内心的就是说北京人民应该为当地做点什么。虽然说现在有些项目都在启动,一期、二期都在做这个事情,但是我觉得就是从长远讲,作为首都,应该再加大力度,就是说支持当地的一些经济发展,应该做更大的贡献吧。”

肖扬说,随着淅川县渠首北京小镇项目一期、二期的推进,必将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群众就业等各方面带来实惠。项目的建成,也必将成为拉动九重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引擎。肖扬:“对当地群众的增收,当地的旅游开发,经济发展,我们围绕这一块儿准备把它打造一个精品,打造一个名片,打造一个能够吸引住人,能够留得住游客,配套的吃住玩游购,这整个一系列的服务设施。解决游客来了以后有地方吃,有地方玩,当地农民种的生态无公害的,不管是林果呀,还是农产品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能够销售出去,能够真正的给当地群众带来实惠。”

文章关键词: 南水北调,渠首,淅川,南阳,源头,丹江水库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