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王海英的驻村故事

2019年11月25日 17:0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上蔡县公路局派驻邵店镇卜庄村第一书记王海英,驻村以来她坚持吃住在村,牺牲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进门入户搞调研,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倾听群众呼声,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把群众意愿与扶贫政策最大限度融合,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培训+市场”的模式,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海英先后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蔡县五一劳动奖章、巾帼标兵、优秀第一书记、最美公路人等荣誉称号。

王海英书记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王海英出身农民家庭,从心里想为农民做实事。2017年12月,她主动请缨到上蔡县邵店镇卜庄村驻村。为了让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尽职的“第一书记”,王海英平时做完手头的工作之后,就会走村入户,与群众聊聊家常,了解百姓们关心的各种问题。

走访中的王海英

改善基础设施,让村民生活的更幸福

驻村帮扶的近两年时间里,王海英把水、电、路、网、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通过上下协调对接,实现了村内多个“前所未有”,在省纪委的关心下,省交通运输厅投入项目资金400万元,为卜庄村实施“户户通”道路建设项目面积共计2.25万平方米,解决了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省中原证券援助29万元,为卜庄村建设小游园,解决了村民娱乐休闲去处的问题;县教育局投入专项资金30余万元,为卜庄村建设能够满足学前教育需求的公办幼儿园;县公路局投入人居环境改善项目资金28万元,为卜庄村彻底治理了4个坑塘,加装了围坑塘防护网,实现了村容村貌相对整洁安全......目前,卜庄村各项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得到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

卜庄村道路建设

坑塘整治

发展产业,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卜庄村地处龙岗腹地,曾经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贫困村,交通闭塞、基础薄弱,无产业、无工厂,群众思想落后,没有创新意识。经过两年多的驻村帮扶,在王海英的带领下,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养殖项目,目前已鼓励帮助脱贫户高大春流转土地5亩,建成大棚5亩,种植食用菌香菇蔬菜。吸纳其他贫困户在大棚内务工,2019年带动本村贫困户4户,有力带动贫困家庭增收。2017年建成的小型光伏电站,由光伏管理员负责管理,目前已实现长期收益分红,覆盖全村46户贫困户,并为村委收益分配5万元集体经济资金,为卜庄村的公益事业奠定了经济基础。经过王海英协调,县里为村注入150万元村集体经济资金,由鑫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按照年收益分红15万,已经实现每年收益分红,覆盖全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新建百亩村集体经济林,实现了全村46户贫困户每亩1000元的林下经济收益,同时为村里增收5万元的集体经济资金。

光伏发电项目

食用菌生产大棚

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从不被村民们信任,到和大家成为了朋友甚至亲人,王海英表示期间有太多难忘的事情。在直播中,王海英就分享了其中的一件事,“2018年的3月份,我在走访的村一般农户中,发现我村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特别多,尤其是我村90以上老人赵暖,那天她刚好生病,我握着她粗糙的手,她混浊的眼里流下了泪水,不曾想到还有这样的弱势群体,柔软的内心一下子被触动了,同时也有深深的自责,就立即通知老人的儿子女儿回来照顾老人,并联系了6位人大代表为我村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了食品、鞋、棉袄、学习用品、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同时也呼吁在外务工的乡亲们都能回家,建设自已美丽的家乡,承担起赡养和抚养责任。”

冬季送温暖

在节目中,谈起驻村工作王海英感慨良多,她说,有很多话想对村民们说“我想给卜庄村的村民说:精准扶贫是党中央的一项利国利民的惠民政策,只有把精准扶贫毫不动摇地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才能帮扶困难群众真正脱贫致富。我们群众也要珍惜机遇,放弃‘等靠要’的思想,要调动自己的积极性,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坚定不移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