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陈伟勋的驻村故事

2019年12月04日 10:2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洛阳市工商联驻洛宁县涧口乡寺上村第一书记陈伟勋,驻村以来“真蹲实驻谋发展,吃住在村解民忧”,切实深入涧口乡寺上村。始终坚持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原则,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实效。通过入户走访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帮助引导村民树牢信心、坚定决心,有效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动力,推动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凝心聚力助脱贫

洛阳市工商联党组坚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选派第一书记的要求,严格按照标准条件,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汇报,积极给予支持,研究解决难题,推进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村开展结对帮扶,深入群众家中,听取意见愿望,宣传扶贫政策,解决实际难题,增进感情联络,鼓励脱贫信心。洛阳市工商联注重发挥商会和会员企业优势,组织为寺上村投入150多万元款物,修建生产桥、扩建办公楼、文化广场,资助贫困学生、群众,硬化学校操场,捐赠电脑、学习机、桌椅、工程车、缝纫机,开展义诊,提供资金、项目、就业、岗位信息等帮扶。驻村书记协调争取700多万元政策资金,有力改善了寺上村群众生活条件和村庄生态环境,工作成效显著,受到村两委干部和群众的良好评价。洛阳市工商联落实驻村第一书记激励关爱机制,做好生活保障,解除后顾之忧,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质量要求、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刚到村里,陈伟勋走街串巷熟悉村周边地形地貌、种植养殖情况,向前任书记和乡村干部讨教村情民意和扶贫政策,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和群众工作经验,了解干部和群众特点。寺上村1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514户1870人,贫困户59户169人,大多为因病因残致贫,全村耕地1550亩,人均0.8亩,旱地面积占耕地95%,不少耕地被弃耕种上沙拉杨等速生林。全村三分之一人口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居多,主要产业为传统小麦玉米种植,少部分养牛,个别种植药材花椒和养鸡,木料加工和手工编织,基本家家户户种有葡萄,有些特色。

坚持用绣花功夫对贫困户精准落实扶贫政策

驻村后,陈伟勋考虑以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设施建设,依托紧邻神灵寨旅游干线交通优势,吸引游客驻足停留,引导培育村民通过开发小吃、售卖土特产等发展项目增收。修好路边小桥,并高标准建设一座水冲式公厕,此举既方便游客,也方便本村干部群众,陈伟勋先后和村干部商议,找县项目审计行家到村里指导,请教工程施工领域朋友,网上自学工程预算知识,设计施工效果图,反复商议最终在5月初完成修建双层钢筋7米宽村部桥梁和30多米长加筋护墙。

2018年4月为了修桥做预算专门联系县项目审计行家来把关

2018年6月为建好寺上村旅游公共卫生间设计效果图

同时寺上村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卫生间也顺利开建,7月13日,经过陈伟勋和承包施工队多次商议修改完善方案,排除村民用地纠纷,最终确定下来的公共卫生间方案正式施工。9月底,总投资8.6万元的公共卫生间竣工,成为涧口乡最好的旅游卫生公厕。之后又精心指导修建了绿化带围栏、洗手池、国旗台,制作了12米高的国旗杆、三新大讲堂地台、5块宣传栏。加上县乡政策陆续配套建设的文化戏台,体育健身器材、各项制度牌匾和绿化亮化设施,寺上村党群服务中心整体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围绕乡村旅游确定的第一书记项目和寺上农家乐停车场成为亮点工程,也是村里群众开展活动和吸引游客落脚的第二个优美场所。

2018年元宵节夜寺上村党群服务中心

寺上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2018年1月和2019年1月对比)

寺上村农家乐停车场

2018年4月,陈伟勋根据村委办公楼各房间合理规划功能,测量尺寸,拟订办公设施需求,协调争取到市安徽商会会长企业、洛阳森傲办公家具公司的支持,12万元制作精良、美观大方的全套办公家具送到寺上村,彻底改善了寺上村办公家具严重匮乏、制约工作开展的困境。

办公家具配齐后,寺上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环境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刚进村不久,陈伟勋在走访中听说安装屋顶光伏是个不错的产业,他就组织贫困群众讲解政策,大力推进发动22户安装,又争取将20万元扶持资金,结合20户贫困户政策补贴,利用小学屋顶安装60千瓦光伏电站。2019年又发动4户零产业户安装屋顶光伏,购买农用三轮车,拓展脱贫致富增收渠道。

2018年3月寺上村尚拉子家率先安装屋顶光伏,全村累计安装45户

2018年6月利用扶贫资金带动20户贫困户集中建成60KW光伏电站

除了老弱病残户,对有劳动能力人员,陈伟勋和单位帮扶责任人一起鼓励他们就业,2018年全村安排公益岗位28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申报务工奖励64人,2019年继续推动申报务工奖励24人。对于零产业户、独居老人户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落实精准扶贫政策,7户申报了中医院带贫,为3户申请绿源果树带贫,对自费金额超过3000元的6户大病户申请医疗救助,积极为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

用心用情推动扶贫扶智扶志,带动民风改善

扶贫工作就是要扶志扶智,驻村后,陈伟勋和村委干部尝试推动农家乐,联合县卫健委组织开展了寺上村第一届乡村美食节,同时组织评选出表彰卫生示范户和五星文明户。2019年1月份,组织开展扶贫扶智扶志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了20户好媳妇、好公婆、致富能手和优秀党员。2019年3月组织卫生大整治,购买1万元350份生生纯牛奶作为奖品,提升了村民的生活热情和卫生文明。

2018年7月,组织举办了寺上村首届乡村美食节

12户农民报名并精心制作拿手农家菜

陈伟勋所做的工作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驻村期间陈伟勋吃住在村,时不时有村民来串门“走亲戚”:“陈书记,这是刚蒸的包子,不要嫌赖啊!”智力二级残疾的贫困户代杏花提着一袋子刚出锅包子送到他面前;翟建安媳妇从家里拿来南瓜葡萄,主动帮助送水;还有的村民说吃菜就到菜地自己挖,还专门指路菜地在哪。陈伟勋联系的75岁老人孙继宗,三个女儿出嫁不在身边,生活艰难,他虽然是帮扶对象,却从来不提要求,陈伟勋说:“老百姓的善良和质朴一次次的感动了我。”

用心用情推动产业发展,做好惠民实事

输血可以救急,造血才是长远。2018年陈伟勋动员有条件的群众申报创办农家乐,联系县人社局在寺上村组织厨师培训,45名村民参加并顺利获得技能培训证书。2019年全村发展的第一批15户农家乐验收通过并顺利拿到经营许可证,也获得22.5万元补助,现已投入运营。

寺上村第一批15户农家乐已通过验收开始运营

2019年,经过考察,陈伟勋联系市农科院驻杜河村韩卫红书记引进、推介糯玉米、水果玉米种植,引导部分农民试验种植糯玉米,收成可观。按照县乡工作部署,他和村干部积极推进寺上村油用牡丹规模化种植和土地流转工作,目前已流转土地230亩,每年可获得租金11.5万元。同时建立村人才队伍数据库,发展后备村干部8名,帮助从北京返乡创业人员谋划产业。

油用牡丹

2018年推动寺上村贫困户发展到户产业养牛5户

引导群众童车编织增收

驻村两年的时间,陈伟勋说自己收获了很多,他在节目中表示:“驻村工作虽然繁忙劳累,但看到帮扶项目一件一件实现、群众的认可和他们一声声温暖的谢谢,一份份真心的满意拉近了我和群众距离,这份平凡和朴实让我感动,让我的人生多了一份实在,也多了一份收获。”

2019年10月,市工商联领导到寺上村开展扶贫走访调研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