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朱新红的帮扶故事

2019年12月16日 14:2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朱新红,鹏宇投资集团民营企业领导人,多年来一直坚持提升政治站位,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以“实业报国、反哺社会”为己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爱贫困学生,关心基层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和爱心行动,让社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近年来,每年为精准扶贫建设捐资超过1000万元,在社会公益、光彩慈善事业、捐建学校、精准扶贫、拥军优属、捐助贫困学生等方面不遗余力,累计捐钱捐物近5亿元。

凝心聚力助脱贫

   朱新红作为鹏宇投资集团创始人,多年来一直坚持提升政治站位,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以“实业报国、反哺社会”为己任,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公益慈善事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爱贫困学生,关心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和爱心行动,让社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十数年来,在社会公益、光彩慈善事业、捐建学校、精准扶贫、拥军优属、捐助贫困学生等方面不遗余力,累计捐钱捐物近5亿元,两度荣获胡润慈善榜“河南首善”。先后获得河南省华侨爱心事业基金会爱心大使、中华优秀企业家、驻马店市拔尖人才、全市光彩慈善优秀人物、河南省希望工程爱心人士、河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新的一年,鹏宇投资集团及其创始人朱新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为共同实现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1976年,朱新红出生在上蔡县一个教师世家,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使他从小就显示出良好的教养与品格。小时候父亲就常给他说两句话:第一句话叫“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第二句话叫“吃亏是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兄弟姐妹6个的朱新红家庭生活不宽裕,平日里吃一顿饺子就感觉很幸福了。勤劳的母亲,总是割些韭菜,或采些野菜,为朱新红兄妹几人包饺子。朱新红印象最深的是,一家人围着土灶台,包几大锅盖饺子,包完、下完以后,锅台上一溜摆几个大碗,有给邻居家的,有给大伯、二伯家的。送完饺子以后,锅里剩的饺子已经不多了,母亲就擀点面片,再下到锅里,兄妹几个就配着饺子吃点面片。朱新红说:“由于母亲的教诲,我们兄妹小的时候就知道要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2011年9月,朱新红代表鹏宇投资集团通过河南省华侨爱心事业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为上蔡县建造一所高标准实验学校

    1995年,不愿平庸的朱新红从驻马店技校毕业后在哥哥的支持下,离开家乡远赴兰州做起了酒店海鲜生意。当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在随后的12年间,朱新红开过饭店、服装店,卖过鱼、卖过花,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磨炼了他的意志,激发了他的动力,成就了他的梦想,12年的辛苦打拼给他带来了几百万元的原始积累。

2017年为驻马店市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

     2007年,他出于哥们义气将自己多年打拼挣来的300万借给一个朋友,后来朋友生意不景气,没还钱,只给朱新红15亩土地来还账。朱新红因为这15亩地误打误撞踏入了蓬勃发展的房地产行业,他注册驻马店鹏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这一块土地开发了2万多平方米,一年时间净赚2000万。朱新红一手创办的鹏宇集团也逐渐成为了四方闻名的业界翘楚,2011年朱新红被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协会授予年度“优秀企业家”称号。

荣获2013年驻马店市光彩慈善优秀人物

    事业越做越成功,但是父母的教育朱新红始终牢牢的记在心里。2008年,朱新红个人为上蔡县文楼村捐赠人民币108万元;2011年9月,朱新红代表鹏宇投资集团通过河南省华侨爱心事业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为上蔡县建造一所高标准实验学校;2013年,朱新红代表公司斥资100万元为驻马店市上蔡县蔡沟乡捐建一所希望小学,用于解决当地儿童就学问题;2017年为驻马店市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2018年4月16日为西湖大学捐赠1亿元等等。10年来,朱新红积极主动参与公益慈善、光彩事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捐款捐物近5亿元,其中捐资助学投入近4亿元,捐建7所学校。

参加驻马店市驿城区扶贫推进会并爱心捐赠

   除了慈善捐助,朱新红一直在对贫困户进行帮扶。他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业,帮助贫困户建立蔬莱大棚,销售时令和反季节果蔬,种植中药材,帮助农民增收。贫困户有养羊技术,他们就帮他投资建羊圈,购买种羊和羊羔。朱新红建立了河南中昊生态农业公司,流转1500亩土地,用于种植苗木。每年投入500多万元,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确保产品销路,解决300多人就业,带动村民致富。通过公司加合作社加贫困户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用于药材种植,帮助贫困户以创业形式,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对于因病致贫户,由集团工会牵头,集团高管全员参与,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截至目前,集团50名中高管都参与了结对帮扶。

邵店镇刘岳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

   在直播中,朱新红还分享了帮助销售土豆的故事:“去年上蔡县里土豆丰收,产量太大以至于卖不上价格又滞销,我就派了自己的物业公司出动50余人,载重10顿的卡车雇了10多辆,来到田间地头按照比市场高一倍的价钱收购了一百多吨。说到这里也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我的本意是自掏腰包买下这些土豆,然后发给自己公司的员工,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福利。后来一打听,虽然农户的土豆滞销、卖不上价,但是在超市里买依然是不便宜,我就想为什么不把这些土豆直接送到贫困村、贫困户呢?所以我就直接让大卡车连夜把刚从田里收购的土豆送到了几个村里,100多吨也就是20多万斤,一家分了上百斤。为了这个事我还专门给自己公司的员工道歉,因为把答应给他们的土豆分给了贫困户。”

上蔡县蔡沟乡朱楼村脱贫攻坚恳谈会

     如今事业成功的朱新红,对于以后的打算,他说“我要在这条路上坚定的走下去,我在这里也表个态:我和我的企业,将会继续在驻马店市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的指导下,按照‘把公益慈善当做企业发展的战略持续做下去’的战略目标,一直‘走在前作表率’,继续为公益、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