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刘肖辉的驻村故事

2019年12月16日 14:2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修武县环境保护局派驻孟泉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肖辉,驻村以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农村第一线。驻村工作中,脚踏实地,认真履行驻村干部职责,耐心谋事、细心干事、真心为民、忠诚担当,争当群众心中的“好干部、好书记”,如今的孟泉村村里硬化了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吃水问题,建起了蔬菜大棚,流转了板栗园,村民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已有76户贫困家庭脱贫摘帽,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走访摸排,他是村情民意的“调查员”

  驻村以后,刘肖辉迅速地进入到工作状态中,为了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孟泉村的基本情况,他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实地地开展调查工作。他与村干部一起,起早贪黑地走遍全村每一个贫困户家庭,了解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又拜访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党员家庭,听取了群众对全村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为他们解决哪些问题,真实地了解村民生活现状和实情。

走访群众成为每天的常态化工作

真抓实干,他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孟泉村老年人比例大,常年的劳作导致许多老年人都有疼痛症状,严重的做家务也受到了影响。驻村以来,刘肖辉共组织各种健康义诊8次,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联系爱心企业对贫困户的家居环境进行改造,天冷的时候募捐了几百件过冬的衣物到村里进行发放;为解决村内留守儿童教育辅导问题,他在村委会创办了“孟泉村五点半学校”,对全村小学生进行义务的课后辅导。这些活动有效的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能让群众感觉到党的温暖。

孟泉村五点半学校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辅导下学习

  给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一直都是刘肖辉工作的重点之一:到村后的工作方式就是走群众路线,工作重心就是多为群众办好事。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刘肖辉分享了一件难忘的事:“那是17年9月份的时候,我刚到村3个月,村里有个贫困户晚上找到我,这个贫困户是个70多岁的老人,家里就他和他孙女两个人,他就很无奈的对我说,俺孙女陷到传销组织里了,这段时间一直打电话问我要钱,反常的很,你看能不能想想办法?了解了大致情况后,我立即向驻村工作队长、乡政府有关领导做了汇报,经领导批准后,和驻村工作队员带领着老人驱车1000多公里到秦皇岛寻找亲人。到了秦皇岛后向当地警方报告了案情,一边和当地警方努力沟通一边走访,八天里走访了几十个小区,上千户居民,最后,在秦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受害者,一起返回家乡。目前,我为她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该户已于2018年脱贫。”

赴秦皇岛成功解救贫困户

真心帮扶,他是脱贫致富的“引领者”

驻村后,作为“第一书记”的刘肖辉首先从转换村干部的思想“贫困”和群众思想观念着手,通过组织召开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逐个找村干部谈心谈话、进村入户走进山间地头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引导村民走出思想贫困的误区,真正更新观念。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刘肖辉组织所有帮扶责任人给全村贫困户打造了帮扶措施,制定了量化细化表,并建立了台账。

  其实,刘肖辉驻村的时候,村里并没有产业,看到这种情况,刘肖辉和两委干部谋划后在去年建了两个蔬菜大棚,一方面增加集体收入和带动部分贫困户增收,另一方面引导群众逐步调整种植结构。今年在省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种植的贝思果品种的西红柿,预计收益6万左右。又申请了一个花茶加工项目,把漫山遍野的野生蒲公英加工成茶叶,把闲置的无形资源变成钱,这个项目已经注册了商标、设计了包装,预计明年投产。刘肖辉原单位修武县环境保护局每年支持村里办公费用1万余元,又联系了本地的两家企业,每年给予2—3万不等的资金援助,联系了焦作市解放区人武部,在脱贫攻坚期内,每年给孟泉村20万的资金,对必要的基础设施进行修建。刘肖辉说,这些援助对孟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省科技特派员在蔬菜大棚进行技术指导

  修武县提出了“用美学引领全域旅游”的新理念,刘肖辉也是积极响应号召,把美学和农业结合在一起,逐步引领群众调整农业产业,鼓励群众进行果树种植,蔬菜种植,整合群众的农产品,统一注册商标,统一设计包装,帮助群众推广和销售,使群众有事做、产品不愁销、百姓鼓腰包,这样群众的满意度高了,三农问题也解决了。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目前,刘肖辉正在结合村两委拟定了一个三年发展规划,今年将蔬菜大棚种植的技术掌握好并产生收益,第二年将花茶项目落地实施,并在蔬菜大棚周围种植部分果树,第三年将蔬菜大棚、果树、花茶等资源进行整合,逐步打造成为采摘、养生休闲地。

  对于驻村工作,刘肖辉感叹到:“我只是这么多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实实在在的平凡事,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是我最大的成就。我愿意继续努力,带领孟泉村的群众过上富裕的生活。”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