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陈静晓的故事

2019年12月23日 10:1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2013年,嵩县的陈静晓乘着政府优惠扶持政策春风,走上了“菊花羊”养殖之路。经多方筹措资金开始筹建“嵩县钊鑫养殖场”,注册成立了以“菊花羊”养殖、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嵩县钊鑫养殖专业合作社”。2018年产值达500万元,已申请15项新型实用专利,注册“古山岭”、“古山飞羊”、“菊花羊”等商标。

陈静晓是嵩县箭洼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小时候家里穷,养了一头牛几只羊,每到星期天,她就帮家里人到山上放羊。放羊间隙,她脑子里总会浮出一个念头:长大后要养好多好多的羊,多挣点钱好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高中毕业后,她和当地的姐妹们一样,结婚、生子、洗衣、做饭,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然而,小时候的梦想,时不时会跳出来,牵动着她那颗创业的心。

2009年,她与当地几个朋友一起合伙建了一个奶牛养殖场。因资金匮乏、经验技术不足、不懂市场、不懂销售等原因,最终创业以失败告终。

2013年,怀揣梦想,陈静晓再次创业,筹建嵩县钊鑫养殖场,乘着政府优惠扶持政策的春风,正式走上了“菊花羊”养殖之路。同年10月,她注册成立了以“菊花羊”养殖、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嵩县钊鑫养殖专业合作社,任嵩县钊鑫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为了搞好养殖,她到各地参加养殖专业培训,为了给市场提供“绿色、无公害”食品,她创造性地把芹菜、菠菜等蔬菜和板蓝根等中草药添加到饲草中喂养,使羊增强抗病能力并能长得更强壮,使羊肉风味更独特,营养更丰富,质量更安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合作社效益逐年提高,2018年产值达500万元。

羊舍

收购贫困户送来的野菊花

散养结合

羊吃的是野菊花

其实创业并没有一帆风顺,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陈静晓讲起了她难忘的经历,“2013年建场的时侯羊价正处在顶峰,我购买的种公羊和能繁母羊价格非常高,2014年上半年,由于各地新增大量肉羊养殖场,当时一只2000块的羊800块也卖不出去,使我损失近30万元,再加上之前投资建设,负债累累,这是我创业以来遇到的最大的挫折。那些日子我吃不下睡不着,其中的辛酸不言而喻,我每天都在想着如何摆脱困境。对我们全家人打击很大。当时很多人劝我放弃,我说我舍不得,我深知自己为这个养殖场付出了多少泪水和汗水,我没有气馁,没有妥协,咬紧牙关,一边坚持养羊,一边了解市场信息,寻求解决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肯下功夫,坚持,再加上合理的方式方法,没有什么事不能成功。让陈静晓感动的是,成立养殖合作社的时候,亲戚朋友们看到陈静晓这么坚定,纷纷倾囊相助。

个人富是小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陈静晓的家乡经济落后,在她富起来之后,便有了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富裕的想法。2017年,她和她的合作社对所在村的贫困人口进行走访摸底,找准致贫原因,按照有无劳动能力、饲养技能和圈舍等分类登记造册。由村委会牵头,在自愿、公平的前提下,采用“合作社+基地+村委+贫困户”、以“入股分红、保底分红、就业务工、土地流转、技能培训”等多种模式帮贫带贫,并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贫困户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到期享受分红。

合作社理事长与参训学员合影

合作社理事长与参训学员合影

为入股合作社贫困群众分红

贫困群众在合作社务工制作青贮饲料

雇佣贫困妇女制作有机肥

如今,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200余户群众发展“菊花羊”养殖增收致富。其中通过产业扶贫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发展“菊花羊”养殖;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8个;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取收益;依托“畜牧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和“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项目建设,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人口338人次;带动贫困妇女35人创业;合作社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收养2名孤儿。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按照绿色、环保的要求,利用羊粪等废弃物,制作有机肥,广泛用于果园、烟田、设施农业等,还肥于农。充分发挥合作社帮扶优势,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带动周围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陈静晓的努力也得到了肯定,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省妇联授予的“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创办人、洛阳市政协委员、“女性创业明星”、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十佳新型职业农民、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乡村出彩巧媳妇、农业农村部第六届优秀合作人物、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等等。

面对荣誉,陈晓静表示“这些荣誉是政府和各级领导对我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以后工作的鞭策。这些荣誉的所得凝结了长辈们的心血,同辈们的努力,领导的关心和朋友们的鼎力支持,荣誉属于过去、未来更需要开拓努力。在当下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力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之际,我一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的农村妇女姐妹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去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