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韩晓明的驻村故事

2019年12月30日 09:01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上蔡县邵店镇郭屯村第一书记韩晓明,驻村以来以落实扶贫政策为主线,以推动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增加群众务工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努力拼搏,积极作为,确保了郭屯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76人,其中已脱贫户42户166人,无新增户和返贫户,贫困人口收入增速高于社会平均增速,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54%。

建强党组织,为脱贫攻坚打好基础

      驻村后,韩晓明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第一书记讲党课等教育活动,同时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微信群,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学习效果。积极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活动,明确党员义务和责任,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整了郭屯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升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同时,认真落实四项基础工作制度,严格贯彻落实“4+2工作法”,规范村党务村务议事规则,推进村务党务公开。

结对帮扶党支部与郭屯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韩晓明书记带领党员到临颍县南街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因户施策,推动精准扶贫

郭屯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76人,其中已脱贫户42户166人。韩晓明驻村后通过走访了解贫困户情况,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设置公益性岗位12个,月工资500元。引导贫困人口开展经济农作物种植,充分利用奖补政策实现持续增收。韩晓明将两个光伏发电项目9.5万元分红资金分配给贫困户,户均增收2065元。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确保持续增收。其中,帮扶贫困户张翠平家庭开展肉羊养殖,现已达22只,比2018年底增长11只,争取奖补资金 1100 元。邀请电商、农业、畜牧等专家现场授课,提高村民种养殖能力;组织符合条件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引导致富带头人优先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机会。经过多方协调,截至10月底已投入扶贫车间建设资金60万元,该项目可安排具有劳动能力中老年群众30余人就业,人年均增收1.2万元左右。

韩晓明书记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远游指导产业扶贫

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村民幸福感

为了能够让郭屯村的村民们生活更加便利,韩晓明争取县土地整治项目资金约426万元新修生产路6条1.6公里,生产道路桥梁1座,新增机井11眼,新增太阳能路灯39盏。利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资金3万元美化村内主干道,整治村内坑塘、垃圾、污水。协调县财政资金36万元将村里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贫困户、低保户危房进行改造,实现村内危房清零。利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资金6万元开展对村内贫困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走访慰问,并积极帮助贫困户申报医疗保险、义务教育、危房改造、低保、残疾人生活护理等补贴。

郭屯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大院

郭屯村街心花园

美丽郭屯欢迎您

同时,韩晓明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一直很关注,驻村后他协调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对村小学爱心捐赠解决了60米标准化跑道建设和体育器材,争取上蔡县教体局教育专项18万元建设村小学标准化篮球场一个,并争取资金将对郭屯村小学所有教室改造为网络化教室,实现网络化教育,链接国内著名网校。同时,对困难家庭学生提供教育资助,累计资助5名学生。

高标准郭屯小学

郭屯小学的孩子们着靓丽校服聆听专家讲课

韩晓明说,下一步将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增强村集体收益能力,强化精神扶贫方面做文章:一是组织邀请农业、畜牧等专家来村授课,提高村民种养殖能力;二是组织开展村两委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外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增强引领发展能力;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制作标语展板,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表彰活动,树正气,正民风。

韩晓明书记在年度表彰大会上致词

村民自编自演表达对驻村工作队的感谢

对年度脱贫标兵颁发表彰证书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