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江军辉的驻村故事.

2020年01月06日 15:2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南阳理工学院驻淅川县老城镇陈岭村第一书记江军辉,驻村以来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根据陈岭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计划,并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展林下经济,小龙虾养殖,陈岭村杏李专业合作社及明岐花卉合作社每年为贫困户分红,种养产业全覆盖30户贫困户,陈岭村一片欣欣向荣景象。2017年11月,江军辉接到任务,派驻淅川县老城镇陈岭村任第一书记。江军辉说,忽然环境的转变加上对农村工作的不熟悉,让他压力很大。回忆刚驻村的一件事,却坚定了他驻村的信念。

“驻村的第一天,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有一位上年纪的大妈提着水桶从丹江水库里提水,过一段陡坡,就只剩下半桶水。问询后才知道,村里的饮水井在丹江水位上涨后塌方了,村民们已经3个月靠挑水、提水生活。经过紧急协调,南阳理工学院出资1.5万元,购买了水泵、水管等,直接从丹江水库取水,接通原有管道,驻村第三天就让村民用上了自来水。这位大妈后来跟很多人说,哪天我见了江书记,我要给他磕个头,要不是他,我还不知道要提水多久。这件事对我振动很大,中国的老百姓是最善良的,你做了好事,他们会记得你。作为第一书记,应该多办为民实事,不是为了老百姓的感恩,而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南阳理工学院购买的水泵、水管等,送达陈岭村

江军辉驻村后,通过走访,发现陈岭村的集体经济是空白的。通过他多方协调, 2018年申报了扶贫车间项目,投资104.7万元,建设陈岭村风干鱼厂,目前已建成并租赁,年收入7.5万元。2019年申报保鲜库1座,投资50万元,目前已基本完工,准备对外租赁;投资150万元成立了陈岭村村集体企业杏李专业合作社,将全村400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名下,雇贫困户为合作社打工,每年为贫困户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劳动报酬,户均收入4000元。杏李进入明年挂果期村集体年收入200万元以上。同时,村里建有光伏电站,每年收益2.1万元。

杏李合作社土地流转雇佣贫困户种植杏李

察看杏李生长情况

杏李树长成情况

驻村后,江军辉首先健全并落实了村党支部委员会、村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监委会议等各项制度,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培养班子成员统筹协调能力。抓好学习教育,利用每月5号党员学习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等,提升党员素质。建立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及时解决贫困群众遇到的难题。培养后备力量,积极发展年轻党员,目前已有3名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发展党员1名、培养村后备干部2名。

南阳理工学院领导到陈岭村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脱贫攻坚工作

对于陈岭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江军辉制定了脱贫短中长结合的发展思路。短线:介绍外出打工。鼓励贫困户到上海晨光集团等地方务工,并为贫困户申请奖补资金。30户贫困户均有外出务工人员。发展林下经济,套种花生、红薯、迷迭香等,30户贫困户均有发展,并为贫困户申请了产业奖补资金。发展养殖业,小龙虾养殖31亩, 30户贫困户人均1亩;20户贫困户养蜂,户均10箱;7户贫困户发展养羊、养牛、养鹅等小规模养殖业;为贫困户申请了小额贷款及产业奖补资金。合作社带贫,陈岭村杏李专业合作社及明岐花卉合作社每年为贫困户分红,覆盖30户贫困户。

中线:发展杏李产业。全村400亩耕地已全部种植上杏李树,2020年进入挂果期。

长线:发展旅游业。陈岭村目前已申报旅游示范村,具体发展思路正在谋划中。

贫困户发展小规模养殖业

贫困户发展小龙虾产业

贫困户发展蜜蜂产业

精神文明建设

驻村的两年时间里,江军辉陆续举办了爱心捐助活动,敬老活动和代理妈妈活动,通过爱心捐助活动让南阳理工学院的其他干部职工也参与进来,加强了彼此之间的联系。敬老活动营造一种敬老的风气,将中华民族的这种美德传承下去。代理妈妈说动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陈岭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多,通过代理妈妈活动,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的后顾之忧。

南阳理工学院代理妈妈到陈岭村开展活动

下一步计划

目前,陈岭村确定了整体搬迁的思路,拟将分散居住的60多户集中到新村居住,在建新房的同时,水、电、路、污水处理等设施需统筹考虑。如何发展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江军辉说他已经做了计划。一是在适当时机,对扶贫车间项目进行调整,使之更适应陈岭村经济发展要求;二是实施村部搬迁,老村部对外招商,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规范村杏李合作社运行,提高产品质量,拓展杏李产业链,开发杏李饮料等产品。

南阳理工学院和镇领导察看新村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