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官寺村第一书记孙小华的驻村故事

2020年01月08日 16:4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镇平县统计局派驻张林镇官寺村第一书记孙小华,驻村以来依靠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不断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积极推进“四联两聚”,认真开展“三亮三评”活动,建立健全“五务”公开及为民办事服务体系,推动精准扶贫,让政策落地,让群众受益,满意度得到提升,2018年获得全镇总评第四名,2019年获得全镇总评第一名,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对于孙小华来说,驻村两年多的时间,有太多难忘的事,有感动,有欣慰,也有辛酸和泪水,但最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孙小华说,每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抱着女儿的时候,看到她脸上的伤疤,心中就十分难受。2019年3月初,孙小华在村中整理资料。家中打电话说,婆婆在照看女儿过程中,女儿摔倒在地,脸上被地上的铁钩子钩住,鲜血直流,幸亏邻居看见后抱起女儿直奔到医院进行包扎。因为村里资料还要整理,孙小华忍着伤心,噙着眼泪,默默把工作做完。一周后才回去看望女儿。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孙小华说:“作为母亲,有遗憾但无悔。”

第一书记孙小华入户走访

      孙小华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刚到村时,她看到的是村部那墙体裂缝、屋顶漏雨80年代的房子,人来的多一些就没有座位。整个村部没有电教设施,没有电脑,村两委班子年龄也比较大。住室没有厕所,喝的水又苦又咸,一杯水里半杯都是水垢。一到晚上,整个村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

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座谈

官寺村召开党员活动日活动

      驻村后,孙小华首先从改善办公条件、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开始入手。她多次与村两委商议探讨,对于村部的选址、道路的修建、水厂的建设、路灯的架设等一些问题进行反复讨论,同时,积极向上沟通协调,争取资金。2017年6月,他们协调资金162万元,修建道路7.8公里,实现通组路、通户路都是水泥路;投资94万元,改造人饮管网6公里,为全村528户村民免费铺设自来水管;投资147万元,整治村容村貌和铺设污水管网治理污水;投资87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3500平方的综合文化广场和4个文体广场;投资26万元建设标准化卫生室、舞台和公厕;投资110万元新建官寺小学住宿楼、大门、围墙;投资65万元架设路灯147盏;投资76万元治理两条河道;投资155万元进行电网改造;投资21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2019年为为301户村民进行了厕所改造。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张林镇官寺村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文化广场

      孙小华驻村后把家风建设、家庭文明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在全村开展了“好媳妇”“好公婆”“五好自强户”“好妯娌”“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给每家每户发放倡议书,由村民、村民小组和党员代表推荐,投票评选出“五好家庭”、“五好自强户”、“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先进典型。另一方面,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智志双扶”三个一活动,通过同心超市积分评比、贫困户讲评会、政策宣讲活动,评选出勤劳户、热爱公益户、卫生户、星级文明户,为他们颁发奖牌和奖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致富奔小康。2019年5月官寺村被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评为“市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官寺村召开“五好家庭”“五好自强户”“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表彰大会

      看到如今官寺村的变化,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孙小华说:“在巩固产业和集体经济方面,要继续发展好光伏产业,做好光伏电站的日常维护,还要想办法,结合我村实际,把目前山川皮革手套加工车间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业。另外,大力发展金鱼养殖特色产业,如何把创新模式,把淘宝电商和金鱼养殖有机结合起来,把产业盘活,销路打开,从而增加群众收入。我村有大片肥沃的良田,水利条件也便利,在这里邀请和欢迎有意向有资源有项目的创业人士可以到我们村进行大规模种植。”

官寺村光伏电站

来源:镇平县驻村办姜栋供稿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