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狮口村第一书记张文东的驻村故事

2020年01月13日 11:0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焦作市政府办公室驻博爱县磨头镇狮口村第一书记张文东,驻村以来按照“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指导思想,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谋发展,形成了全村班子稳、人心齐,村内环境美化,村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狮口村被焦作市文明委评为“市级文明村镇”,狮口村党支部被焦作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被中共博爱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驻村后,张文东积极向乡镇和村里同志学习,并开始入户调研,第一时间熟悉环境,摸清情况。很快,张文东就对村里的情况如指掌。

在脱贫户胡金团家

   狮口村是一个平原小村,村子不大,人口不多,耕地少。经过一段时间对村里情况的深入调研,张文东发现狮口村就是4“没有”:一是没有资源,二是没有资金,三是没有技术,四是没有产业,人均只有4分地,村民收入以种地和外出打工为主。

狮口村整洁美观的新村貌

   张文东驻村后,首先从集体经济下手,刚到村的时候村集体年度收入只有7千元。他结合村里实际,陆续发展了三个经济产业,一是修建一个光伏电站,二是建设大型服装加工车间,三是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到2019年,村集体收入已达到20余万元。

狮口村扶贫车间生产情况

农业公司小麦种植喜获丰收

    同时他还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厕所革命”号召,积极谋划,争取资金140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旱厕水冲式改造;争取资金50万元,配套建设了村级污水处理站,对村内的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治理。

村民家中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

   积极协调争取博爱县昆仑燃气公司支持,在全村开展燃气进村入户施工,并于2019年1月1日正式通气;争取资金77万元,在全村开展了“双替代”工程,为全村171户村民安装了取暖热空调。

村民家中干净整洁的新式厨房

   为了提升狮口村的治理能力,在张文东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一是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网络、文明大讲堂、宣传栏、党建墙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建设了贫困村第一个党建主题文化游园,把党建工作和村民思想教育从室内搬到室外,时时处处教育广大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之深入人心。

狮口村党建文化主题游园

   二是积极创建,用身边典型引领文明风尚。陆续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评比活动,发出了争做“好婆婆、好媳妇”倡议书,评选了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和“新乡贤”。开展“卫生庭院、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最终共评选出20户“卫生庭院、文明家庭”,并进行了隆重的表彰。

狮口村文明新风展示墙

  三是营造氛围,以丰富的活动展示文明形象。2019年1月20日,张文东组织举办了狮口村第一届迎新春联欢会,包括舞蹈、歌曲、戏曲、三句半、威风锣鼓等节目,全部由村民自己上台表演,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展示了狮口村百姓的新形象。

2019年狮口村迎新春联欢会

   针对贫困户,张文东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狮口村有一家贫困户,其中残疾2人,大病1人,小学生2人,3个劳动人口中,有2个是弱劳动力,生活比较困难。针对这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一是为健康劳动力介绍了合适的工作,实现了转移就业;二是为其中一个弱劳动力申请了公益岗位,在村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既增加了收入,又不影响照顾家人;三是帮扶另一个弱劳动力做起了卖菜生意,能适当增加家庭收入;四是帮助其享受教育、卫生、民政、房改等各类行业帮扶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五是帮助该户家庭申请实现了兜底保障,解决后顾之忧。截止到今年底,全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9户实现了脱贫,1户实现了兜底保障。

贫困户田小华正在人事公益劳动

   狮口村目前的产业雏形已经形成,既有老百姓熟悉的农业种植,让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又有服装加工车间,安置在家不能外出的剩余劳动力,更有收入稳定的光伏发电站。张文东说,下一步,一是要帮助醒狮农业公司发展高效农业,增效增收;二是帮助服装加工车间提升生产能力,提高产品品质,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更多人口实现就业增收,推动狮口村走上乡村振兴的希望大道。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